新華網 正文
通訊:急“巴鐵”之所急——記中國赴巴基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
2020-04-15 16:1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伊斯蘭堡4月15日電 通訊:急“巴鐵”之所急——記中國赴巴基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

  新華社記者劉天

  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選派赴巴基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8人,3月28日抵巴後,立刻投入到緊張的工作當中。“我們想在有限的時間裏,把在國內積累的一線經驗全部告訴巴方,希望能夠多做一些事情,讓他們有能力應對這場疫情。”專家組領隊馬明輝這樣告訴記者。

  專家組抵巴後,先在首都伊斯蘭堡與巴聯邦政府醫療健康部門和醫院進行交流,隨後又前往疫情最嚴重的旁遮普省和信德省,對當地政府和醫院篩查、檢測、隔離、診斷和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給予經驗分享。

  當前,巴基斯坦面臨嚴峻的抗疫形勢。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關于新冠疫情的最新數據,巴基斯坦累計確診病例5837例,死亡96例。

  剛到巴基斯坦時,專家組對巴方的防疫措施和意識並不樂觀。“巴基斯坦民眾戴口罩的意識還比較欠缺。而口罩是防護呼吸道傳染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我們的建議下,巴基斯坦總統在會見我們時説,將把戴口罩寫入聯邦政府制訂的防疫指導手冊中。”馬明輝説。

  據專家組介紹,巴聯邦政府制訂的第一版防治指南只有8頁,而專家組在這份手冊的基礎上又加入了許多建議,把手冊充實到49頁。“在巴基斯坦期間,我們每天都關注最新的疫情進展及相關研究,然後每天早晚開會進行交流探討,再把這些最新進展和我們的想法告訴巴方。”馬明輝説。

  隨著交流的深入,專家組提出以預防為主的“四早”“四集中”防疫理念逐漸得到巴方認可。專家組走到哪裏都會強調預防工作的重要性,要做到防控優先、防治結合、防治並重、科學應對。巴方還在專家組的建議下,開始建立方艙醫院,擴大檢測范圍,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等措施。讓專家組感到欣慰的是,與剛到巴基斯坦時相比,巴方的防疫措施逐漸升級,展現出實實在在的變化。

  專家組副領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醫院中西醫結合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李風森説:“巴方這次還對中醫藥在應對新冠肺炎上發揮的作用很感興趣。我們了解到,巴基斯坦也有傳統草藥。我們就把一些藥方裏的中草藥譯名發給巴方,讓他們的傳統醫藥也能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作用。”

  專家組還介紹説,他們建議巴方在現有醫療資源基礎上組建聯邦政府和各省防控與救治專家指導組,建立遠端會診和調度指揮機制,對當地防控和救治進行技術指導,幫助基層工作人員快速提升防控及診療能力,提高救治品質、降低病死率。

  最讓專家組印象深刻的是巴基斯坦民眾對中國的友好感情和信任。“每次分享完經驗,巴方專家都會報以熱烈的掌聲,表達謝意。”馬明輝説:“在酒店裏,每當工作人員看到我們時,都會報以善意的微笑。他們也經常説,你們(專家組)來到巴基斯坦,我們就有希望了。”

  對于來自中方的經驗分享和防控協助,巴基斯坦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賽義德表示,中國在醫療設備和培訓醫務人員方面提供的幫助,恰好彌補了巴基斯坦的防疫短板。中國專家的到來將幫助巴基斯坦大幅提升疫情防控的能力。

  專家組訪問過的巴基斯坦酋長軍事醫院院長妮加爾·喬哈爾告訴新華社記者,當專家組來醫院交流時,我們召集了幾乎全院所有相關專家,“我們很高興能和中國專家一起討論疫情。他們有非常豐富的應對新冠疫情的經驗,我們從中收獲很多,中國專家的經驗對于我們的醫護人員和病人都非常有幫助”。

  新聞連結:

  巴基斯坦確診病例超5000例

  巴基斯坦總統會見中國赴巴抗疫專家組

  通訊:“展現強大‘暖實力’”——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積極支援在巴同胞抗擊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通訊:急“巴鐵”之所急——記中國赴巴基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5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