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謝謝你,中國!”——記中國赴俄羅斯抗疫醫療專家組
2020-04-16 08:5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4月15日電  通訊:“謝謝你,中國!”——記中國赴俄羅斯抗疫醫療專家組

  新華社記者張驍 馬曉成

  “謝謝你,中國!”這句話近日頻繁出現在俄羅斯社交網絡上。中國醫療專家組奔波在俄羅斯防控新冠疫情一線、與俄專家交流互動,積極協助俄方抗疫。

  自11日抵達莫斯科以來,10名中國赴俄羅斯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始終在抗疫一線奔忙。他們與俄方醫學界同仁就新冠確診患者收治標準、病毒檢測方法、標本採集方式等問題展開交流和經驗分享。中方專家耐心細致地答疑解惑,贏得俄羅斯醫療人員高度評價。

  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13日會見了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他説,在這一艱難時期,中國向俄羅斯運送藥品、個人防護用品和醫療設備,提供的援助是“無價的”。索比亞寧表示,國際經驗在疫情防控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俄方正借鑒中方抗疫經驗,並希望這一經驗惠及世界其他城市。

  專家組組長、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郝會龍介紹説,此次赴俄專家組成員涵蓋了中國病毒學、流行病學等領域的一流專家。他們不僅學養深厚,更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尤其是抗擊新冠疫情的實戰經驗。

  “非常感謝中方分享了寶貴經驗。”莫斯科斯克利福索夫斯基急救科學研究院實驗診斷部主任米哈伊爾·戈德科夫説,俄羅斯將積極借鑒中國抗疫經驗。

  專家組此行還通過視頻連線向在俄華僑華人、中資企業和留學生代表講解新冠防控科普知識,解答相關問題,並交接了防疫物資。

  專家們鼓勵和提醒在俄同胞,要保持輕松心態,嚴格遵守防疫規定,注意飲食,加強日常鍛煉。此外,專家組還為一名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的莫斯科中國留學生進行了線上診療。

  “專家組的到來為在俄同胞帶來了祖國的關心和溫暖,發放防疫物資如雪中送炭。”莫斯科鮑曼國立技術大學學生章軒説,衷心感謝每一位專家在艱難時期做出的貢獻,希望世界各國早日戰勝疫情。

  俄羅斯疫情形勢嚴峻。據莫斯科防疫指揮部15日消息,在過去24小時俄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388例,累計確診24490例,單日確診人數連創新高。俄國內已採取全國放假、關閉口岸等多項嚴厲措施以阻止疫情蔓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通訊:“謝謝你,中國!”——記中國赴俄羅斯抗疫醫療專家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