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國暫停資助世衛組織引發普遍質疑與批評
2020-04-16 11:4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14日宣布暫停向世界衛生組織繳納會費,此舉隨即引發國際組織、多國政府及知名人士的質疑與批評,他們認為當前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世衛組織來指導協調應對新冠疫情,各國應支援世衛組織工作,攜手克服危機。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對美國暫停資助世衛組織的決定表示遺憾。他説,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世衛組織的努力來遏制和緩解新冠疫情大流行之時,無法對美方的這一舉動做出合理解釋。當下,只有聯合起來,我們才能克服這場沒有國界的危機。

  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政府此舉令人深感遺憾。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挑戰,確保世衛組織能夠充分履行其職責的集體責任從未如此緊迫。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表示,俄方對美國的做法感到震驚,認為美國在全球疫情面前表現出了自私的態度。世衛組織完全按照其章程展開活動,在世界各國政府、學者、醫生以及流行病專家中有著高度的權威。俄羅斯敦促美方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停止攻擊世衛組織。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説,世衛組織在領導全球衛生應對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英國沒有停止資助世衛組織的計劃。本月12日,英國政府宣布向國際機構捐資2億英鎊(1英鎊約合1.2550美元)抗疫,其中6500萬英鎊提供給世衛組織。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説,應對全球大流行病,最佳投入方式之一是加強聯合國的力量,特別是向資金不足的世衛組織投資,比如投資疫苗研發和試劑發放。“應對新冠疫情,全球一定要緊密合作,相互指責無益于應對新冠危機,病毒傳播沒有國界。”

  法國政府發言人茜貝特·恩迪亞耶説,法國對美國宣布暫停資助世衛組織表示遺憾,希望局面能迅速回歸正常,以便世衛組織能夠“從容地”開展工作,與世界各國共同應對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機。

  芬蘭外交部長佩卡·哈維斯托表示,美國暫停資助世衛組織的決定對全球而言是“一項重大挫折”,“尤其是現在,為了遏制新冠疫情,我們需要世衛組織的工作”。芬蘭政府當天決定將增加對世衛組織的資助,資助額恢復到2015年的水準,即550萬歐元(1歐元約合1.0921美元)。今年早些時候,芬蘭外交部已向世衛組織新冠肺炎戰略準備和應對計劃撥款100萬歐元。

  愛爾蘭副總理兼外交與貿易部長西蒙·科文尼發推文表示,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上許多弱勢人口需要世衛組織幫助之際,美方作出的“這一決定毫無道理”。在當前情況下,有意削弱對世衛組織的資助,損害人們對世衛組織的信任,這種行為“令人震驚”。

  斯洛文尼亞衛生部長托馬斯·甘塔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世衛組織正在盡其所能提供建議,“斯洛文尼亞多年來一直與世衛組織密切合作,我認為沒有任何理由不繼續這種合作”。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明確表示不認可美國這一決定,她認為世衛組織對新西蘭無比重要,“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需要共用資訊,我們需要來自世衛組織的建議,這是我們共同應對危機的關鍵”。

  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副首席醫療官尼克·科茨沃思説,在一場大流行病影響世界各國之際,世界需要一個國際組織協調應對,澳大利亞政府百分之百支援世衛組織在應對新冠疫情上發揮關鍵作用。

  古巴外長羅德裏格斯表示,美方暫停資助世衛組織的決定“對國際社會造成打擊”,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況下,這是“自私”、“犯罪”的行為,旨在轉移人們注意力,掩飾其應對疫情不力和對人民健康的忽視。

  此外,一些國際知名人士也對美國暫停資助世衛組織表示質疑。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在社交媒體上説,在全球衛生危機中停止資助世衛組織非常危險。世衛組織的工作是延緩新冠疫情傳播,沒有其他組織能夠替代它。世界現在比以往更需要世衛組織。(參與記者:王子辰、朱昊晨、高磊、徐永春、桂濤、王守寶、魯金博、吳剛、岳東興、白旭、郭磊、盧懷謙、朱婉君、張遠、張琪、彭立軍、孫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綜合消息:美國暫停資助世衛組織引發普遍質疑與批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64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