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國家謹慎“解封” 加碼“靶向”扶助措施
2020-04-16 12:1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典4月15日電  綜述:歐洲國家謹慎“解封” 加碼“靶向”扶助措施

  新華社記者

  在全球新冠疫情仍顯嚴峻的情況下,歐洲地區國家在考慮是否放松限制性措施時仍持謹慎態度。同時,迫于經濟形勢,多國進一步有針對性增加扶助措施以支援社會關鍵領域。

  “解封”仍需謹慎

  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15日共同提出一份“歐盟路線圖”,表示各成員國在取消為防控新冠疫情而採取的限制性措施過程中要相互協調、循序漸進,把握好時機在同一行動框架下,做好解除限制後的社交活動等資訊跟蹤、跟進擴大病毒檢測、提高醫療和個人防護物資生産、藥物和疫苗開發等配套措施。

  然而,盡管地區內多國疫情逐步進入“平臺期”,但歐洲大部分國家對于解除限制措施仍持謹慎態度。

  德國總理默克爾15日強調,在疫苗研發成功前,必須要有和病毒長期共存的認識。德國聯邦與各州政府達成協議,將目前的社交限制措施至少延長至5月3日,4月20日起有條件恢復開放小商戶,服務業最早5月4日開放,中小學同日起逐步復課,8月31日前將不舉行各類大型活動。

  同日,比利時首相維爾梅斯宣布,將19日到期的封禁措施延長至5月3日,允許花木、園藝店等重新營業。在逐步解除隔離措施期間,建議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或者在人多的地方佩戴口罩。

  法國免疫學家、新冠疫情科學委員會負責人德爾弗雷西表示,有1800萬中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將不得不繼續留在家裏,對于其余人而言,總統馬克龍此前宣布的在5月11日解禁只能在滿足某些條件的情況下才能落實。

  克羅地亞內務部長博日諾維奇15日表示,克羅地亞將延長原定于19日解除的一係列封城措施,延長時間將根據傳染病專家的意見而定,但應不會超過30天。他説,只有當新增病例連續5至7天出現減少時,才會考慮放松防疫措施。

  芬蘭政府15日宣布,結束對包括首都赫爾辛基在內的烏西瑪大區的封鎖,但總理桑娜·馬林強調,芬蘭尚未達到新冠疫情流行的峰值,人們仍應避免不必要的旅行。

  塞爾維亞14日宣布調整周末戒嚴時間為周五17:00至周二淩晨5:00。總統武契奇此前曾表示,將根據專家的判斷決定什麼時候解除國家緊急狀態,但是肯定不會太晚,因為國家需要重啟經濟。

  奧地利政府15日公布體育領域放松限制時間表,5月1日起,室外休閒運動設施可重新開放。跑步、騎車時須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

  增加扶助措施

  法國總理菲利普15日宣布,政府將在5月向參與抗擊疫情工作的醫護人員發放每人500至1500歐元的免稅津貼,他們的加班費也將增加50%。

  意大利政府15日向約180萬個體經營者發放每人每月600歐元的補貼,約佔申請並獲得領取補貼資格者的一半。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15日説,波蘭未來將在多個領域加大投資以刺激經濟,以道路建設為主的基建將是重點領域之一。莫拉維茨基指出,波中央政府已為地方政府道路基金注資超過30億茲羅提(約合6.61億歐元),而這一數字未來將繼續增加。

  波黑兩個實體之一的穆克聯邦15日對3500名農民實施總金額為950萬波馬克(約209萬歐元)的補貼,力圖疫情期間不誤春耕,確保農業增産。

  塞浦路斯旅遊部15日表示,已制定2020年靈活的緊急行動計劃,將與航空公司和旅行社進行溝通,同時文化機構將獲得金融援助。

  瑞典財政大臣安德松15日建議提高2020年支出上限,以便應對未來開支,阻止疫情蔓延。瑞典政府提出的五項修訂預算總計規模在1070億瑞典克朗(約97億歐元),這些措施包括暫時減少雇主負擔、國家對短期假期的補助、國家對市政當局的補貼以及承擔病假開支等。(執筆記者:李曉鵬;參與記者:陳序、林惠芬、郭明芳、石中玉、陳俊俠、張保平、和苗、潘革平、袁亮、陳晨、唐霽、蔣雪、朱昊晨、張修智、張家偉、于濤、張毅榮、王子辰、高磊、陳佔傑、彭立軍、溫新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綜述:歐洲國家謹慎“解封” 加碼“靶向”扶助措施-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6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