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短期內歐洲邊工作邊抗疫將成為常態——張文宏為歐洲華僑華人答“疫”解惑
2020-04-16 13: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15日電  通訊:短期內歐洲邊工作邊抗疫將成為常態——張文宏為歐洲華僑華人答“疫”解惑

  新華社記者于躍

  15日,中國上海市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應邀與在歐中資企業、駐歐媒體、華僑華人、留學生視頻連線,就歐洲疫情形勢、個人防護等問題答疑釋惑。

  活動由中國駐歐盟使團聯合駐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使館並歐盟中國商會,與上海市外辦、衛健委共同組織,通過網絡直播,收看人數超過20萬。

  做好科學防護

  新冠疫情在歐洲多國持續蔓延,當前歐洲地區確診病例總數超過80萬,防控形勢嚴峻。

  張文宏表示,不同國家國情不同,應對措施不同,但只有把有效隔離、保持社交距離這些措施做到位,才能降低傳播風險。歐洲一些國家由于社會老齡化、病人過多導致醫療資源緊張等問題,感染率和病亡率較高,相關地區的人們需要保持警惕,做好科學防護。

  他説,從目前形勢判斷,短期內全球疫情很難結束,邊工作邊抗疫將成為一段時期內的“常態”。疫情趨緩後,復工復産將成為各國的首要任務。

  對于中資企業代表提出的復工復産後如何做好防護的問題,張文宏建議,企業要提供寬敞的辦公場所,員工應戴口罩,通過玻璃窗隔離等方式減少窗口服務等渠道的直接接觸。他還強調,集體吃飯是一大風險,不要聚在一起吃飯聊天。

  對于留學生如何在合租公寓中做好防護,張文宏建議,與他人錯峰使用公用廚房、衛生間,不扎堆吃飯,不共用碗筷,把食物烹飪熟,將公用洗衣機內衣物洗凈後烘幹等。此外,建議進出電梯戴口罩,用紙巾、牙簽或鑰匙按電梯按鈕,減少用手觸碰公共物品,及時洗手。

  張文宏説,目前各國都重視保持社交距離,這對控制疫情十分重要。戴口罩能起到增加社交距離的作用。普通民眾一般情況下不需戴醫用口罩,自制口罩也能起到一定防護作用。

  保證營養充足

  張文宏説,對于年齡低于50歲的人群,患病治愈率高于95%,極度缺乏營養是患者由輕症轉為重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避免恐懼心理,注意充分休息,保證營養充足,可大大降低成為重症患者的幾率。

  “現在我們醫院患者飲食是保證一天四個雞蛋。因為讓患者自身産生抗體,要靠蛋白質。從經驗判斷,一般感染後第7至10天是病情最重的時候,如果這個階段能戰勝病毒,基本就能扛下來。哪怕是生病胃口不好時,光靠喝粥吃鹹菜也不行,要多攝入牛奶、雞蛋、肉類、魚類等高蛋白食物。”張文宏説。

  疫情中人們常需要判斷是否要馬上去醫院,一個重要標準就是“呼吸困難”。張文宏分享了一個自我檢測方法,“如果連續走路200米或上一層樓梯覺得喘不上氣,就要馬上去醫院,通過吸氧等方式救治”。他還建議盡量不要自行用藥,用藥前需咨詢醫生。

  希望在于疫苗

  對于廣受關注的“群體免疫”問題,張文宏説,接種疫苗是實現“群體免疫”的唯一途徑。

  在回答關于無症狀感染者的問題時,張文宏説,無症狀感染者一般是免疫力強的人,對病毒抑制力比較強。很多有症狀感染者治愈後都沒有後遺症,所以基本不用擔心無症狀感染者會有後遺症。但無症狀感染者仍有傳染性,因此需要注意防控。

  張文宏還回答了一些有趣的問題。比如一位小朋友問:“新冠病毒是什麼顏色?”張文宏説,病毒外面是一層蛋白質,裏麵包著遺傳物質,體積非常小,如果不採取染色等手段,在電子顯微鏡下看到的病毒是黑白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通訊:短期內歐洲邊工作邊抗疫將成為常態——張文宏為歐洲華僑華人答“疫”解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