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中考”成績優異 文在寅施政添動力
2020-04-16 19:4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4月16日電(國際觀察)“期中考”成績優異 文在寅施政添動力

  新華社記者陸睿

  韓國第21屆國會選舉結果16日揭曉,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聯合其比例政黨一舉奪得180個議席,取得壓倒性勝利,一躍成為“超級執政黨”。這一成績也刷新了韓國1987年憲政改革之後國會選舉的歷史紀錄。

  分析人士指出,應對新冠疫情卓有成效成為執政黨獲勝的關鍵因素。執政黨大勝將有利于總統文在寅在剩余任期內順利推行一係列改革措施。然而,此次選舉中兩極化和“地域主義”進一步強化,或將為未來韓國政治埋下隱患。

  疫情應對成勝因

  韓國國會選舉共産生300名國會議員,全國253個小選區按簡單多數制各産生一名議員,其余47個議席由滿足一定條件的政黨按得票比例分配。不過本次選舉與以往有所變化,47個比例代表席位中的30席採取“準聯動制”,獲得小選區議席越多的政黨越難得到“準聯動制”議席。為此,代表進步派的共同民主黨和代表保守派的最大在野黨未來統合黨都組建了只參加比例代表選舉的政黨以奪取“準聯動制”議席。

  結果,共同民主黨僅在小選區中就獲得163個席位,再加上旗下比例政黨共同市民黨拿到的17席,在國會合計佔據180個議席。而未來統合黨及其比例政黨合計僅收獲103席,遭遇慘敗,該黨黨首黃教安也因此于15日深夜辭去黨首職務。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選舉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形勢下舉行,應對疫情的危機處理能力成為決定選舉結果的關鍵因素。文在寅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得力,贏得了民心。韓國明知大學教授李鐘勳表示,執政黨在競選中沒有採取攻擊在野黨的消極策略,而是呼吁選民凝聚力量,支援政府在疫情危機中穩定國政運作,率領國民早日渡過難關,這一策略對其贏得國會選舉起到了積極作用。

  反觀保守派在野黨,由于在競選中一味抨擊現政府,缺乏實際施政構想,因此未能説服選民,導致中間派選民將選票投給執政黨。韓國時事評論家崔英日分析指出,保守派政黨慘敗暴露自身諸多問題,比如領導層能力不足、黨內候選人推薦過程存在瑕疵、沒能提出治理國政的具體對策等。

  文在寅施政添動力

  根據韓國的一項法律,如果某項法案有超過五分之二的議員反對,則無法提交國會正式會議審議。現在執政黨拿下了300個議席中的180席,達到五分之三的比例,這使得執政黨提議的法案能夠快速提交國會審議,不再受這一法律約束。

  《韓民族日報》刊文指出,選舉結果確保了執政黨的主導地位,讓青瓦臺不用擔心政府成為“跛腳鴨”,有利于其加速推進陷入停滯的政策措施。

  來自共同民主黨的前國務總理李洛淵表示,面對戰勝疫情和提振經濟的緊要任務,執政黨將幫助推動文在寅政府的施政措施取得具體成果。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共同民主黨在國會過于強勢,可能影響黨派間的相互制衡。培材大學行政學教授鄭淵靜表示,“超級執政黨”的出現或將對朝野政黨在諸多議題上的博弈産生負面影響,如果現政府推行的政策出現失誤,在野黨或將無力修正。

  未來政治存隱憂

  此次選舉引入“準聯動制”的本意是改變傳統的兩黨政治格局,增加小黨議員進入國會的比例,從而更好反映選民訴求。然而共同民主黨和未來統合黨分別成立比例政黨的做法使得兩黨格局非但沒有緩和,反而更加固化,其他小黨進入國會的空間被進一步擠壓,新一屆國會中已難覓第三大政黨的身影。

  分析人士認為,保守和進步陣營分別成立比例政黨有違選舉改制的初衷,導致立法機關政治兩極化傾向更為明顯。左翼小黨正義黨黨首沈相奵批評説,大黨通過這種方式搶奪小黨的比例代表席位,應阻止形成極端化的兩黨對立格局。

  除此之外,韓國政治版圖中根深蒂固的“地域主義”特色在此次選舉中也愈發明顯。在慶尚北道和慶尚南道等保守陣營的傳統票倉,選票幾乎全被未來統合黨收入囊中;而在進步陣營的大本營全羅北道和全羅南道等地,執政黨則收割了絕大部分選票。韓國輿論分析認為,“地域主義”的加深不利于國民團結,容易産生社會撕裂和地域歧視等多種問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期中考”成績優異 文在寅施政添動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