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堅定支援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領導作用
2020-04-17 05:2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4月16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6日致函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重申中國始終堅定支援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積極協調國際社會合作抗擊新冠疫情。

  張軍表示,近來習近平主席同古特雷斯及各國領導人密集通話,就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深入交換看法,達成重要共識。習主席強調,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

  張軍表示,中方堅定支援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世衛組織是聯合國係統內負責公共衛生事務的專門機構,在應對疫情中的作用至關重要。在譚德塞總幹事帶領下,世衛組織秉持科學、客觀、公正立場,積極指導協助各國應對疫情,為抗疫國際合作作出重要貢獻。中方一直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同世衛組織保持密切溝通合作,及時通報疫情資訊,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資訊,毫無保留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並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以實際行動支援其開展全球抗疫合作。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再次呼吁各國支援世衛組織作用。“77國集團和中國”日前發表共同聲明,讚賞世衛組織應對疫情的努力。中方還積極響應不結盟運動發表公報,支援世衛組織和譚德塞履職,反對將新冠疫情政治化。在當前嚴峻形勢下,世衛組織的作用不可或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試圖削弱世衛組織的行為。

  張軍強調,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獨善其身。全人類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任何指責與推諉,都無助于集中精力應對疫情,並造成國際社會分裂,危害抗疫國際合作。我們堅決反對把疫情標簽化、政治化和污名化的錯誤做法,這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後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只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張軍還在致函中詳細介紹了中方大力支援安理會和聯大抗擊疫情、積極響應聯合國秘書長有關倡議、全力緩解疫情對世界經濟衝擊、堅持把發展問題作為應對疫情優先領域等情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中國堅定支援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領導作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