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仍處疫情“暴風眼” 歐洲解封與嚴控並行
2020-04-17 15:3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柏林4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歐洲地區記者報道:一些新冠疫情放緩的歐洲國家16日提出放松管控具體方案,而尚未出現積極信號的國家仍將在嚴控的道路上前行。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16日強調,歐洲仍處于新冠大流行的“暴風眼”,鑒于病毒傳播的復雜性和不確定性,各國政府必須保持警覺和耐心,這場戰“疫”沒有“速勝”。

  一些國家現積極信號

  德國16日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13萬,但單日新增病例數較4月初下降明顯。近日來,德國累計治愈病例數持續高于現存病例數。

  意大利民事保護部門負責人、新冠病毒應急委員會專員博雷利16日説,意大利重症病例比上一日減少143例,現有重症病例數為3月22日以來的最低值;在醫院接受普通治療的患者數量連續3天下降。意大利高等衛生研究院院長布魯薩費羅在新聞發布會上説,過去幾天來疫情曲線開始下降,這顯示出管控措施已經導致病毒傳播速度減緩。

  16日,瑞典公共衛生局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過去24小時內新增病例雖略有上升,但仍大致保持在上周的水準,增長曲線似乎在某種程度上趨于平穩。

  此外,荷蘭重症患者總數連續5天下降;波黑疫情走勢也處于緩慢下降曲線。

  布局“解封”路線圖

  瑞士政府16日發布公報説,計劃分三階段在全國范圍逐步放松管控措施:從4月27日起允許理髮店、花店、建材市場等營業;醫院、診所的非急診科室及牙科診所等接診;從5月11日起“解禁”措施將擴大到全國所有商場和市場,小學、初中復課;從6月8日起高中和大學復課,重新開放博物館、圖書館、植物園、動物園等休閒娛樂場所,並放寬此前的人員聚集限制措施。

  奧地利政府16日表示,奧目前處于防控疫情的第二階段,目標是在逐步開放的同時將新增確診病例控制在低位,謹防第二波疫情爆發。為實現這一目標,奧地利將進一步擴大檢測范圍、提升檢測效率。

  希臘政府16日表示,如果一切順利,希臘將于4月27日開始逐步解除封禁措施。

  波蘭總理16日説,鑒于此前絕大多數波蘭民眾對隔離政策執行較好,因此可以合理的方式逐漸放松部分限制措施。從20日起,民眾可以進入森林和公園,但禁止使用其中的遊樂場;面積小于100平方米的商店每一個收銀臺對應4名顧客,面積超過100平方米的商店,每15平方米對應1名顧客;宗教場所每15平方米對應1人;13歲及以下兒童出行需要成年人陪同。

  由于斯洛文尼亞新增病例勢頭逐漸放緩,政府16日決定放松部分限制措施,包括自4月20日起汽車和自行車商店、建材商店、家具店、幹洗店、維修店等恢復營業;一些戶外運動和休閒服務也將恢復營業。理髮店、美容院、部分400平方米以下的商店等將于5月4日起重新開放。

  愛爾蘭總理16日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現行的疫情管控措施5月5日到期後是否放松,但即使放松,也將是一個漸進過程。

  一些國家防控加碼

  然而,未見積極信號的一些國家繼續加碼防控措施。英國外交大臣拉布16日宣布,政府對新冠疫情形勢分析後決定,當前讓公眾保持“社交距離”的限制措施將至少在接下來的3周繼續實施下去。

  16日,羅馬尼亞通過了總統關于延長緊急狀態的命令。據此,緊急狀態延續至5月14日,在此之前居民出行繼續受到限制,學校依然關閉,除食品店以外的商店繼續停業,酒店、餐廳和所有娛樂場所全部關閉。

  塞爾維亞政府近日宣布更為嚴格的周末限制出行規定,要求居民從17日17時起至21日5時禁止外出。

  阿爾巴尼亞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阿議會16日舉行特別會議,投票通過刑法修正案,違反政府隔離措施者最高可判監禁8年。(執筆記者:田穎;參與記者:和苗、淩馨、潘革平、石中玉、于濤、林惠芬、林晶、于帥帥、張修智、張家偉、張琪、陳佔傑、張章、朱昊晨、章亞東、溫新年、彭立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綜合消息:仍處疫情“暴風眼” 歐洲解封與嚴控並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