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組閣不斷失敗 “四連選”僅一步之遙
2020-04-17 16:2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16日電(國際觀察)以色列組閣不斷失敗 “四連選”僅一步之遙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以色列總統裏夫林16日宣布,因中間黨派藍白黨領導人、新任議會議長本尼·甘茨未能在規定期限內組建政府,議會獲得組閣權。

  分析人士表示,議會組閣前景充滿變數,甘茨有可能與利庫德集團領導人、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達成協議。若組閣再次失敗,以色列將在8月舉行新一輪議會選舉。那將是該國一年多來的第4次大選。

  議會獲權組閣

  最近一年來,以色列深陷組閣僵局,經歷3次議會選舉而始終未能組建政府。在今年3月2日舉行的第23屆議會選舉中,沒有政黨獲得單獨組閣所需的半數以上議席。3月16日,以色列總統裏夫林授權獲得61名議員推薦的甘茨組建新一屆政府。

  此後,甘茨在28天的期限內未能組閣成功。追加的48小時延長期轉瞬即逝,盡管甘茨和內塔尼亞胡一度表示已經“非常接近”達成協議,但最終還是不歡而散。

  根據法律規定,議會獲得組閣權後,在21天內獲得多數議員推薦的議員可以組閣,組閣期限為14天。根據總統辦公室公布的時間表,5月7日為議會推薦組閣議員人選的截止日期,屆時若無人獲得推薦,8月4日將重新舉行議會選舉。裏夫林説,希望盡快組建政府,避免再次舉行議會選舉。

  從目前形勢看,以色列議會可能提名的人選中,內塔尼亞胡和甘茨仍是有力競爭者。以色列政治評論員拉烏爾·武特利夫説,把組閣權交給議會,實際上是再次給內塔尼亞胡和甘茨三周時間來達成協議,理論上也增加了其他黨派加入政府的可能性。

  腐敗案是難點

  以色列媒體此前披露的雙方初步協議顯示,若聯合政府組建成功,內塔尼亞胡將繼續執政,甘茨將于明年9月接任總理。輿論認為,雙方最終未能簽署該協議與內塔尼亞胡面臨的法律訴訟有關。今年1月,內塔尼亞胡因涉嫌腐敗被正式起訴,案件審理因新冠疫情而推遲至5月。

  分析人士指出,內塔尼亞胡擔心,若最高法院裁定他因面臨司法訴訟而不能出任總理,那麼甘茨將在整個聯合政府執政期間擔任總理。另一方面,以色列法律規定,總理受到指控後並非必須下臺,而包括副總理、部長在內的其他政府官員遭到起訴時必須辭職。內塔尼亞胡擔心明年把總理職位交給甘茨後,自己可能無法繼續在政府中任職。

  為此,內塔尼亞胡提出要修改相關法律。但甘茨明確表示,不會讓內塔尼亞胡“將聯合協議變成使其免于被起訴的協議”。

  會否再次大選

  2019年4月,利庫德集團贏得第21屆議會選舉,但內塔尼亞胡組閣失敗,議會隨後解散。當年9月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後,裏夫林先後授權內塔尼亞胡和甘茨組閣,但均以失敗告終,議會再次解散。今年3月2日舉行第23屆議會選舉後,還是沒有政黨能單獨組閣。

  有分析人士認為,內塔尼亞胡若放棄與身為議長的甘茨合作而單獨牽頭組建政府,後者可能會推動議會通過法案“阻擊”內塔尼亞胡,例如禁止被起訴的議員或曾擔任總理超過兩個任期的議員再次出任總理。

  但以色列巴爾伊蘭大學政治學教授喬納森·林霍爾德對記者表示,甘茨一派的優勢不突出,要在短短三周內通過立法阻止內塔尼亞胡擔任總理並非易事。

  由于近期抗擊新冠疫情表現獲得認可,內塔尼亞胡的民調支援率大幅上升。因此也有分析認為,如果舉行第4次大選,內塔尼亞胡主導的右翼陣營有可能獲得多數議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武漢:戰疫“不夜天”
武漢:戰疫“不夜天”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