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專家認為有關新冠病毒起源于實驗室的猜測沒有根據
2020-04-19 16:4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悉尼4月19日電(記者郭陽)澳大利亞多名病毒學和流行病學專家近日表示,有關新冠病毒起源于實驗室的猜測沒有根據。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病毒學研究者愛德華·霍姆斯教授16日發表聲明説,有關新冠病毒起源于實驗室的猜測沒有根據。霍姆斯參與的國際研究團隊曾對新冠病毒基因組相關數據進行分析,並于3月在英國期刊《自然·醫學》上發表文章説,科研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是自然進化的産物。

  霍姆斯在聲明中説,新冠病毒等冠狀病毒通常存在于野生動物中,並經常“跳躍”到新的宿主身上,這也是對新冠病毒起源最可能的解釋。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起源于實驗室。

  霍姆斯説,目前已知與新冠病毒親緣關係最近的是一種代號RaTG13的蝙蝠病毒。此外,穿山甲身上也存在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相似的病毒,這表明其他野生動物也可能攜帶新冠病毒的近親。他説,野生動物中冠狀病毒的數量、多樣性和進化情況均支援新冠病毒是自然進化産物的觀點,確定新冠病毒的確切來源需要對自然界中的動物進行大規模採樣檢測。

  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昆士蘭孟席斯健康研究所傳染病與免疫學項目主任奈傑爾·麥克米倫1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迄今為止,所有證據都表明新冠病毒是自然産物,不是人為制造的。

  他也提到,可以在蝙蝠和穿山甲身上找到新冠病毒的近親。對于新冠病毒與其他冠狀病毒之間的一些差異,在實驗室中還沒有工具能夠實現此類改造。他特別指出,美國紐約芒特西奈醫學院的克裏斯蒂安·史蒂文斯對此有詳細研究,支援新冠病毒源于自然進化。

  澳大利亞樂卓博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哈桑·瓦利也表示,稱新冠病毒來源于實驗室的陰謀論毫無實質根據。瓦利説,此前已經知道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冠狀病毒的危害,因此出現能夠引發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並不令人意外。

  瓦利説,“我們必須小心,不要給謠言生存空間”,並特別指出有些人在出于政治目的利用有關謠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澳大利亞專家認為有關新冠病毒起源于實驗室的猜測沒有根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