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逼近 葉門能否迎來停火
2020-04-19 16:5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科威特城4月19日電 (國際觀察)疫情逼近 葉門能否迎來停火

  新華社記者王薇 聶雲鵬

  葉門政府軍18日説,政府軍和胡塞武裝當天在中部馬利卜省發生交火,造成雙方24人死亡。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聯合國方面多次呼吁葉門交戰各方放下武器,實現停火,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新冠疫情爆發,但從目前形勢看,停火前景不容樂觀。

  疫情逼近

  葉門東部哈德拉毛省10日出現一例確診病例,這是葉門報告的首例確診病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都制定了預防措施以應對疫情,但雙方缺乏協調和配合機制。

  目前,盡管新冠疫情尚未在葉門出現大規模流行態勢,但分析人士指出,戰火不止將讓葉門很難做到有效防控。與其他國家相比,一旦疫情在多年飽受戰亂之苦的葉門爆發,傳播速度勢必更快。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國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臺達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但不久雙方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內戰爆發以來,葉門經濟狀況持續惡化,戰亂引發嚴重人道主義危機,再加上霍亂、瘧疾、登革熱等多種傳染病肆虐,導致葉門營養不良的人口總數高達七百萬,內戰還導致該國衛生設施和醫療係統幾近崩潰。

  聯合國駐葉門人道事務協調員莉絲·格蘭德指出,多年的戰爭導致葉門人民流離失所,免疫力極度低下,一旦疫情在葉門爆發,後果將是災難性的。還有衛生專家指出,葉門很多地區水資源匱乏,在這個極度缺水,洗手都是奢望的國家,一旦疫情蔓延,傳播速度將難以想像。

  此外,葉門是非洲移民前往海灣國家的跳板,大量來自非洲的非法移民持續從葉門南部入境,這也極大增加了葉門疫情爆發的可能。

  停火不易

  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局勢來看,葉門衝突各方積怨已久,很難在短期內建立相互信任,即使面對疫情威脅,各方恐怕也難以真正實現停火,衝突恐將持續。

  聯合國秘書長葉門問題特使格裏菲思16日表示,新冠疫情已經在葉門出現,為了避免進一步爆發,各方應達成和平的政治解決方案。多名聯合國中東地區特使日前也發表聯合聲明,呼吁中東地區衝突各方停火,通過對話化解分歧,共同抗擊新冠疫情。此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國際政要還多次呼吁全球各地所有衝突方立即實現停火,集中全部精力對付新冠病毒這一人類共同敵人。

  對國際社會的上述停火呼吁,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均表示歡迎。為響應聯合國呼吁,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宣布于4月9日起在葉門實施為期兩周的停火。

  然而,盡管各方表態積極,但葉門軍事衝突依舊不斷。葉門政府稱,胡塞武裝多次炮擊政府軍陣地。胡塞武裝則指責,聯軍仍在繼續攻擊胡塞武裝目標。葉門政府軍和胡塞武裝18日更是發生了激烈交火。

  葉門軍事專家阿裏·本·哈迪認為,目前尚無跡象表明各方會停止武裝衝突,停火承諾僅停留在口頭階段。從以往經驗看,這樣的停火承諾最終通常會落入相互指責破壞停火而衝突再起的迴圈中。葉門政治分析家阿卜杜勒-拉基布·穆罕默德指出,在現實利益面前,各方的承諾常常只是一紙空文。

  葉門戰略分析家穆罕默德·葉海亞指出,國際社會應該對葉門各方施加更大壓力,促使其真正落實停火,否則相關的呼吁很難奏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疫情逼近 葉門能否迎來停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7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