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預計出現多年來首次衰退
2020-04-19 17:0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4月19日電 財經觀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預計出現多年來首次衰退

  新華社記者丁蕾 荊晶

  因新冠疫情蔓延影響,多家國際機構近日接連大幅下調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增長預期,預測該地區將面臨數十年來首次經濟衰退困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5日發布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今年該地區經濟將萎縮1.6%。報告認為,疫情將一掃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近年來取得的積極進展,甚至對該地區今後數年的經濟增長帶來巨大壓力。

  世界銀行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經濟預計將萎縮2.1%至5.1%,這將是該地區25年來首次陷入衰退。

  非洲聯盟(非盟)此前發布《新冠疫情對非洲經濟的影響》報告預測,非洲今年經濟將萎縮0.9%。

  新冠疫情雖在非洲出現時間較晚,但兩個月時間裏,疫情已蔓延至非洲52個國家,確診病例數已突破2萬。

  世行主管非洲地區事務的副行長哈菲茲·加尼姆説,疫情正在考驗世界各國經濟社會的應對能力,非洲國家遭受的打擊可能尤其嚴重。

  分析人士指出,在增長乏力、投資持續疲軟和大宗商品價格走低的背景下,疫情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兩大經濟體——尼日利亞和南非的打擊巨大。IMF預計,今年尼日利亞和南非經濟將分別萎縮3.4%和5.8%。

  南非央行行長萊塞特亞·卡尼亞戈表示,為應對疫情採取的“封城”措施帶來企業停工和家庭支出減少,供給和需求均萎縮的雙重衝擊效應導致增長預期下調,並預計在短期內將進一步加深經濟萎縮程度。

  南非投資公司埃菲西恩特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戴維·魯特認為,南非今年將有10萬至20萬個企業倒閉,100萬個工作崗位將因此受到影響。但這並非完全是由于疫情影響,疫情爆發前,南非經濟已經陷入衰退。魯特説,南非經濟狀況與全球經濟息息相關。全球經濟從這場危機中恢復得越快,南非獲得的溢出效應越積極。

  世行説,鑒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國家財政政策操作空間有限,各國亟須因地制宜,制定宏觀經濟措施來應對疫情。而IMF指出,目前當務之急是各國無論財政空間和債務狀況如何,都應採取一切措施增加公共衛生支出以控制疫情。

  IMF非洲部門負責人阿貝貝·埃姆羅·塞拉西説,各方協調一致加強合作是應對疫情的關鍵,IMF正在與世行、世界衛生組織、非洲開發銀行和非盟等緊密合作,以迅速有效應對危機。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15日召開視頻會議,承諾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衛生和醫療領域的支援,並同意世界最貧困國家從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可暫停償還債務。

  南非財政部長蒂托·姆博韋尼説,眼下這場危機為政府實施結構性改革提供了重要機遇,政府應借此機會積極改革網絡産業,並支援中小企業發展成為拉動經濟增長和就業的重要引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財經觀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預計出現多年來首次衰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7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