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海外抗疫,中醫藥貢獻獨特力量
2020-04-20 11:1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海外抗疫,中醫藥貢獻獨特力量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最近,美國、荷蘭、匈牙利等多國中醫藥診所問診人數大漲;中國許多藥企的中醫藥産品海外訂單激增;韓國、日本、意大利一些科研院校給中國中醫專家來信,希望分享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經驗……一段時間以來,隨著新冠疫情在全球多地蔓延勢頭加劇,海外對中醫藥參與抗疫的需求與關注也在增加。

  中醫藥防治疾病注重增強人體自身抵抗力,注重維護整體平衡,在尚無西醫特效藥和疫苗的情況下,中醫藥發揮治未病、辨證施治、多靶點幹預等優勢,成為中國國內新冠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點。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指出,中醫早期介入、全程參與在新冠疫情治療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表示,用中西醫結合的辦法降低新冠病死率的經驗,已逐漸形成。

  作為中國疫情防控經驗的重要部分,“中醫藥管用”的消息也傳到海外,受到許多國家的重視。中國已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分享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將中國最新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中醫藥部分翻譯成英文,與國際社會分享。中方還選派了中醫師參與醫療專家組赴意大利、柬埔寨等國協助抗疫。

(聚焦疫情防控)(1)湖南瀏陽:開足馬力生産中成藥

  4月16日,在湖南省瀏陽市的湖南安邦制藥有限公司制劑外包車間,工人在包裝銀黃清肺膠囊。連日來,位于湖南省瀏陽市的湖南安邦制藥有限公司開足馬力生産中成藥銀黃清肺膠囊,供應國內外市場。 新華社記者薛宇舸攝

  中醫藥在海外參與抗擊疫情獲得積極反響。在向意大利援助了10萬盒抗疫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後,意方後來提出希望再追加10萬盒。德國病毒學家奇納特爾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中西醫結合療法具有重要借鑒意義。中醫藥在防止病毒吸附細胞、病毒復制等方面有明顯效果。”匈牙利衛生部補充醫學工作委員會主任艾瑞·阿揚道克説:“對于中醫藥是否能夠在匈牙利防疫中發揮獨特作用,答案是肯定的。”

(聚焦疫情防控)(3)湖南瀏陽:開足馬力生産中成藥

  4月16日,在湖南省瀏陽市的湖南安邦制藥有限公司制劑外包車間,工人在展示銀黃清肺膠囊。新華社記者薛宇舸攝

  中醫藥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包含的整體觀、治未病等思想,體現著獨特的中國思維、中國智慧。中醫在積極參與海外抗疫的同時,有助于國際社會更多了解中醫藥,了解中國文化,有助于增進中外文化交流和民心溝通。支援中醫藥更多走向世界、服務國際社會,也是應有的中國文化自信和擔當。

  毋庸置疑,由于文化差異、各國相關法律政策限制等原因,中醫藥在海外抗疫中的運用還面臨不少阻礙。然而,大疫當前,人命關天,中國中醫藥界本著醫者仁心,正在應海外多國需求而盡心盡力。

  “見彼苦惱,若己有之。”在這場全球戰疫中,傳承數千年中國智慧、歷久彌新的中醫藥,正在助力各國護佑生命,給世界帶來中國溫暖,貢獻中國力量。

  相關新聞:

  助力“四早”、減少“轉重”、幫助康復——中醫藥為新冠肺炎防治作出重要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國際時評:海外抗疫,中醫藥貢獻獨特力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7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