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拉美新冠確診病例超10萬 各國攜手抗疫
2020-04-20 16:0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聖保羅4月19日電  綜述:拉美新冠確診病例超10萬 各國攜手抗疫

  新華社記者宮若涵 趙凱 陳威華

  截至當地時間19日晚,拉美地區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10萬例。巴西、秘魯、厄瓜多、智利和墨西哥的疫情最為嚴重。拉美地區醫療資源相對匱乏,各國更須攜手抗疫。

圖表:拉美新冠確診病例超10萬 各國攜手抗疫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疫情蔓延

  2月26日,巴西確診了該國、也是拉美首例新冠病例。截至4月19日,巴西累計確診病例38654例,累計死亡2462例。根據巴西衛生部此前的預測,該國新冠確診病例數會在4月激增,並保持這種增長勢頭到6月,7月增長勢頭放緩,9月才會大幅減少。

  秘魯目前是拉美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截至4月19日,該國累計確診病例15628例,累計死亡400例。

  截至18日21時,智利累計確診病例10088例,累計死亡133例。目前智利確診病例每7到9天增加一倍。智利衛生部預計該國將在5月和6月分別到達感染人數和重症監護患者人數的高峰。

  厄瓜多自2月29日出現首例確診病例以來,疫情呈多點快速增長態勢。截至4月19日,該國累計確診病例9468例,累計死亡474例。專家認為,首都基多在嚴格執行宵禁等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望在5月中旬達到疫情峰值。但疫情最嚴重的瓜亞斯省由于傳播勢頭迅猛且防控執行不力,難以判斷拐點和峰值何時出現。

  墨西哥2月28日出現首例確診病例。截至4月19日,該國累計確診病例8261例,累計死亡686例。墨西哥衛生部表示,墨西哥疫情傳播集中期將在5月8日至10日,第一輪疫情可能將于今年6月25日結束,可能還有第二輪疫情。

  經濟受衝擊

  快速蔓延的疫情對拉美各國經濟造成衝擊。巴西面臨著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的艱難權衡。巴西前衛生部長曼代塔主張實行全面隔離,大多數州也採取了較為嚴格的隔離措施。但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認為這樣會損害就業,堅稱只有老人需要隔離。曼代塔4月16日被解職。

  受疫情影響,拉美國家紛紛大幅下調了今年的增長預期。巴西今年的官方經濟增長預期已由原來的2%以上下調至0.0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認為巴西經濟今年會萎縮5.3%;墨西哥央行預測該國經濟今年將萎縮3.5%;阿根廷農産品出口也將受到疫情嚴重衝擊。

  攜手應對疫情

  拉美國家醫療資源相對匱乏,應對疫情更需加強國際合作。聯合國拉美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日前呼吁協同抗疫,並推動新的更具可持續性的發展模式。

  中國通過派遣醫療隊、幫助採購和捐贈醫療物資以及舉行視頻會議分享經驗等形式,與拉美國家攜手抗疫,共克時艱。

  4月以來,中國政府向古巴提供的抗疫物資援助,墨西哥、阿根廷等國家從中國採購的防疫物資等陸續抵達。古巴外長羅德裏格斯在社交媒體上説,中方舉動體現了兩國深厚友誼。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表示,中方為墨方抗疫提供了寶貴支援和幫助,這對墨方非常重要。

  4月11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結束援助委內瑞拉抗疫任務。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感謝中方提供的支援,他説:“中國與委內瑞拉人民的友誼是一種具有人文關懷的、深厚的情誼。”(參與記者:張國英、蘇津、郝雲甫、尹南、張笑然、林朝暉、周星竹、倪瑞捷、吳昊、高春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綜述:拉美新冠確診病例超10萬 各國攜手抗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