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居家令”松動的是與非
2020-04-20 18:4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19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居家令”松動的是與非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孫丁 鄧仙來

  在美國大多數地區,針對新冠疫情的社交疏離政策已持續約一個月。盡管全美疫情整體上依然嚴重,但一些州的數據逐漸趨于平穩。與此同時,疫情帶來日益沉重的民生和經濟壓力。在此背景下,何時及如何放松“居家令”的問題,近來引發美國社會熱議。

  爭議

  在美國,“居家令”由各州州長負責制定,頒行時間不一,寬嚴程度也不同。白宮3月16日發布社交疏離指導意見,建議在全美范圍內居家避疫,但總統特朗普拒絕由聯邦政府發布強制性“居家令”,堅持由各州自行決定。4月16日,白宮發布指導意見,建議各州分階段放松“居家令”並重啟經濟,具體方案仍由各州州長決定。

  連日來,美國俄亥俄、猶他、馬利蘭、得克薩斯、田納西、加利福尼亞等多州民眾舉行示威,要求放松或取消“居家令”。很多抗議者既不戴口罩,也未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而特朗普17日還連發推文呼吁“解放”密歇根、弗吉尼亞和明尼蘇達,為抗議活動推波助瀾,結果引發這3個州的民主黨籍州長與特朗普之間的又一輪“互懟”。

  其中,重疫區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居家令”較許多州更為嚴格,比如禁止居民前往自己名下的其他住所,關閉售賣家具、園藝用品的商店等。該州州長惠特默稱,“想以一種真正能拯救生命、確保安全、降低風險的方式”來處理“居家令”問題。就特朗普的“解放”推文,惠特默説:“唯一的回應是,密歇根州目前(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數全美第三。”

  與此同時,另外一些州已在嘗試放松“居家令”並準備復工。得克薩斯州計劃4月下旬起允許居民外出消費,允許醫療機構恢復部分“非緊急手術”;明尼蘇達州18日起重新開放高爾夫球場、遊艇碼頭以及戶外射擊場等戶外娛樂場所;佛羅裏達州17日宣布限時開放公共海灘;就連疫情最重的紐約、康涅狄格和新澤西州,18日也開放了遊艇碼頭和船塢。

  從民調看,支援解除“居家令”的美國民眾目前仍是少數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華爾街日報》19日發布的聯合民調結果顯示,在美國登記選民中,有58%的人擔心過早取消社交疏離措施會導致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激增,32%的人擔心“居家令”持續時間太長,另有3%的人對這兩種情況都表示擔憂。調查還顯示,77%的美國選民稱疫情對他們的影響“非常大”或“相當大”,只有3%的人説生活沒受到影響。

  兩難

  “居家令”等社交疏離政策由各州政府而非聯邦政府主導推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各州與聯邦之間、州與州之間步調不一致。在黨爭和大選年背景下,共和黨和民主黨關于聯邦與各州之間權力分配、政府應該擴權還是放松監管的理念分歧,特朗普的爭議性言論,都成為各種“口水戰”的素材。

  也有人認為,在解除“居家令”問題上,聯邦政府允許各州“自行選擇時間和方式”,或有利于各州發揮自主性和靈活性。

  2020年是美國大選年,圍繞“居家令”的爭議難免染上政治色彩。《紐約時報》載文稱,多個州的抗議“居家令”活動由右翼團體組織或讚助,目的是“播下分裂的種子”。客觀上,經濟重啟越遲,復蘇就來得越晚。能否在11月大選投票前實現經濟的快速反彈,對謀求連任的特朗普來説的確幹係重大。

  “居家令”爭議的背後,更大的問題是在疫情可能較長時間持續的前景下,如何處理疫情與民生、經濟的關係。

  雖然在華盛頓州、加利福尼亞州乃至疫情最重的紐約州,疫情已經出現不同程度的趨穩跡象,但整個美國要度過疫情高峰期仍需時日。而社交疏離政策的推行,已使美國經濟大面積停擺,4周之內失業人數約達2000萬。對大量“手停口停”或背負房貸等債務的美國人來説,“居家令”持續時間越長,他們的生存壓力就越大。而從各州和國家層面看,如果“居家令”持續下去,不僅付出的經濟成本越來越高,還會造成很多嚴重的社會問題。

  總之,在美國的疫情、民生和經濟之間,如何把握好度,在推動經濟復蘇的同時避免疫情劇烈反彈,這是一個難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美國“居家令”松動的是與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