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G20再倡團結協作抗疫主旋律
2020-04-20 20:1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G20再倡團結協作抗疫主旋律

  新華社記者胡冠

  二十國集團(G20)衛生部長視頻會議19日召開。在全球陷入與新冠疫情鏖戰之時,此次會議再次傳遞出清晰信號,即全球抗疫行動需秉持和衷共濟理念,團結協作,以共同努力盡早戰勝新冠疫情。

  視頻會議在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沙特阿拉伯的主持下召開。與會官員分享了各自國家的抗疫經驗以及針對新冠疫情採取的預防措施。他們認為,有必要通過共用知識,彌合各國在應對能力和準備方面的差距,以提高全球衛生體係的有效性。會議還強調了在當前和未來的流行病疫情中運用數字化解決方案的重要性。

  在此次全球性疫情中,各國的應對實力和目前所處的階段差別很大。一些國家擁有較完備的醫療衛生體係和較強的物資供給能力,已基本控制住國內疫情或者已見到疫情拐點。然而尚有很多國家,尤其是欠發達國家面臨著非常嚴峻的抗疫形勢。非洲、亞洲和中東地區許多國家因為人口密度大、貧困比例高、醫療體係薄弱等原因,很可能成為下一階段疫情重災區,他們迫切需要國際社會的抗疫指導和援助。

  控制疫情需要採取強有力的封城、宵禁等限制人員流動和接觸措施,但這也會對經濟社會正常運轉造成巨大影響,經濟實力較強的國家可以通過實行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挽救經濟,經濟實力較弱或經濟結構相對單一的國家的政策工具則往往捉襟見肘,眼見經濟告急卻應對乏力。國際社會對欠發達國家的經濟支援刻不容緩。

  在這些方面,G20已採取行動。三月底召開的G20領導人特別峰會宣布其成員正向全球經濟注入5萬億美元以應對疫情。3月以來,G20先後召開3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圍繞制定應對疫情影響的行動計劃密集開展工作。近日G20宣布,將把全球最貧困國家償還債務的時間延期一年。由G20輪值主席沙特提議的G20農業部長特別會議即將召開,會議將重點討論維護全球糧食供應穩定和安全。

  作為G20的重要成員,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各國提供抗疫援助並根據G20共識積極採取行動。中國已向或正在向120多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已向十幾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協助當地抗疫。中國迄今已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此外,中國正加強與G20成員的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支援落實G20行動計劃。

  G20成員人口佔全球的三分之二,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的86%,貿易額佔全球的75%。G20在全球事務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目前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的有效多邊機制。在應對此次全球疫情的戰疫中,G20應當也能夠起到其應有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發揮多邊機制協調各國攜手抗疫的效用。

  相信在世界各國共同努力下,發揚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精神,人類必將戰勝病毒,驅散陰霾,迎來光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國際時評:G20再倡團結協作抗疫主旋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8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