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蝗災卷土重來 東非糧食安全面臨空前威脅
2020-04-21 16:1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4月21日電  (國際觀察)蝗災卷土重來 東非糧食安全面臨空前威脅

  新華社記者白林 王守寶 張改萍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最新評估顯示,東非地區國家繼今年年初遭遇25年來最嚴重的蝗災之後,短時間內將迎來新一輪蝗災。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蝗災將使糧食安全本就脆弱的東非國家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國際社會亟須採取有效措施,合力應對蝗災。

  蝗災再次來襲

  通常情況下,蝗蟲卵完成發育需要潮濕的土壤以吸收水分。肯尼亞等東非國家3月進入長雨季,降雨使土壤濕潤,植被茂盛,有利沙漠蝗蟲快速生長繁殖。

  糧農組織説,3月下旬的大范圍降雨使東非的蝗蟲數量急劇增加,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和索馬利的當前形勢極為令人擔憂。這些蝗蟲將于5月産卵,卵會在6月底至7月孵化,而此時正值收獲季。蝗災將使地區糧食安全和民眾生計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

  以埃塞俄比亞為例,糧農組織説,蝗蟲目前已在該國的160多個地區大量繁殖,破壞了近20萬公頃耕地,100多萬人因此陷入糧食不安全境地。

  疫情加重危機

  相比年初的蝗災,最新一輪蝗災發生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之際。蝗災與疫情疊加,加大了東非國家的應對難度,使得危機進一步加劇。

  在南蘇丹,多年內戰和近兩年的幹旱、洪澇等自然災害使該國農業基礎本就脆弱,現在蝗災和疫情又同時來襲,導致該國處境更加艱難。世界糧食計劃署駐南蘇丹代表馬修·霍林沃思説,應對疫情的出行限制影響了人們的收入,而疫情導致的進口受阻又會使糧食依賴進口的南蘇丹糧價上漲,人們將更加難以承受。

  疫情也對滅蝗工作造成影響。糧農組織東非抵禦力小組責任人西裏爾·費朗説,疫情影響全球空運,導致殺蟲劑供應不足,這成為目前東非國家應對蝗災的最大挑戰。烏幹達農業部長文森特·塞姆皮賈也説,該國訂購的殺蟲劑一直未能到貨。

  蝗災反過來也影響疫情防控。肯尼亞農業專家貝亞特麗斯·馬查裏亞指出,蝗蟲入侵威脅糧食安全,而如果沒有食物,人們就難以待在家中保持社交距離。

  需要合作應對

  相比前一輪蝗災的應對滯後,面對新一輪蝗災,多數國家及時採取了應對措施。比如,據塞姆皮賈介紹,烏幹達政府為應對蝗災已調撥220億先令(約合590萬美元)資金,動員並培訓了2000多名士兵和800名普通民眾。

  糧農組織建議,受蝗災影響嚴重的國家應加強建立蝗蟲預警和防范係統,及時共用資訊,不斷增強蝗蟲防治能力,確保糧食安全。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也積極採取行動,幫助東非國家應對蝗災。肯尼亞農業部長彼得·穆尼亞説,該國得到了糧農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支援,加強了地面和空中滅蝗噴灑作業。烏幹達則收到了來自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以及保加利亞、中國等國的捐助。

  分析人士指出,面對更大規模的新一輪蝗災,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採取更加有效措施,避免蝗災引發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蝗災卷土重來 東非糧食安全面臨空前威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