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來承擔奧運會的額外支出?東京奧組委對國際奧會説“不”
2020-04-21 16:2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4月21日電(記者王子江)東京奧組委發言人高谷正哲21日在這裏表示,國際奧會不應該在前一天單方面宣布東京成為奧運會推遲造成的額外支出的承擔方,更不應該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名義宣布,東京奧組委已經要求國際奧會做出澄清。

  國際奧會前一天在官網上以一問一答的方式,詳細闡述了國際奧會關于奧運會推遲問題的立場,這些問題有30多個。關于因為奧運會推遲造成的額外費用,國際奧會回答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經同意,日本將根據2020年奧運會已經達成的協議條款,繼續支付費用。國際奧會也將繼續承擔應該負責的部分。對于國際奧會來説,這數億美元的額外費用支付問題已經很清楚了。”

  高谷正哲當天線上上記者會上反駁道:“國際奧會不應該在網站上以首相的名義發表上述看法,事實上,3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就(奧運會推遲問題)的電話會談中,根本沒有談到費用承擔的問題。”

  “東京奧組委認為國際奧會的表述非常不恰當,我可以明確地説,這種説法不在我們雙方達成的協議之內,我們已經要求國際奧會刪除上述的表示。”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在內閣會議後的新聞發布會上,也明確表示:“我們沒有就額外費用達成協議。”

  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對國際奧會的表態感到“驚訝”,她表示:“推遲所需的費用問題將由日方和國際奧會共同評估和討論。”

  橋本聖子説:“我參加了安倍首相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之間的電話會議,費用問題根本沒有列入議程,國際奧會的説法令我感到非常驚訝。”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當天也對記者表達了類似的看法。

  高谷正哲還透露,奧運會推遲一年的建議是首相安倍晉三提出來的,這也是東京奧組委首次透露這一資訊。不過國際奧會官網上表示,這一決定是雙方“共同”做出的。

  至于如果新冠疫情明年無法完全控制,東京奧運會是否會進一步推遲的問題,高谷正哲表示:“沒人能夠準確預測疫情的發展方向,東京奧組委與國際奧會將根據疫情發展評估奧運會的問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誰來承擔奧運會的額外支出?東京奧組委對國際奧會説“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