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現引力波可研究黑洞如何配對
2020-04-22 07:32:3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科學》雜志網站近日報道,科學家探測到迄今最奇特黑洞對——兩顆黑洞品質相差2倍多並和産生的引力波。研究人員稱,新發現引力波擁有多個頻率,再一次證實愛因斯坦引力廣義相對論的正確性,此次事件也可以幫助理論家厘清黑洞對如何形成。

  美國鐳射干涉儀引力波天文臺(LIGO)于2015年首次檢測到引力波,兩年後,意大利“室女座”引力波探測器加入這場引力波圍捕行動中,到2017年8月,這些探測器總共探測到10次黑洞並和事件。

  LIGO成員、芝加哥大學物理學家瑪雅·菲什巴赫説,所有這些黑洞的品質都大致相當。但2019年4月12日,LIGO和“室女座”發現了發生于24億光年外的此次事件,這兩個黑洞的品質分別為30倍、8倍太陽品質。菲什巴赫説:“這是我們首次可以自信地説,發生並和黑洞的品質比不是1。”

  LIGO成員、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家馬西米蘭·伊西解釋説,通常情況下,兩個呈現螺旋形運動的黑洞會産生集中于一個頻率的重力波,由于黑洞品質大致相當,彼此旋轉時引力波頻率加倍。廣義相對論預測,如果黑洞品質明顯不同,也應該産生較高頻率較弱的引力波,而最新引力波事件正是如此,“愛因斯坦再次獲勝!”

  此類事件有助研究人員弄清楚黑洞如何配對。理論家提出了兩種假設:這些黑洞對可能來自一對相互繞行的大品質恒星,每顆恒星最後都坍塌成黑洞;或者黑洞可能完全獨立形成,然後在茫茫宇宙中找到彼此。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引力波天文學家埃曼努爾·貝爾蒂則認為,該事件的起源可能更復雜。一個黑洞比另一個黑洞重得多,且該黑洞似乎在快速旋轉,表明它可能也是並和的産物,“本次事件看起來就像多代並和的産物”。

  從2019年4月1日到今年3月26日,LIGO和“室女座”共發現56個新引力波事件。LIGO合作組發言人帕特裏克·布雷迪説,對這些事件開展進一步分析有望揭示更多奇特的並和事件。(記者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春日覓書香
春日覓書香
小麂的新家
小麂的新家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8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