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呼吁中美兩國加強合作共抗疫情
2020-04-22 16: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21日電(記者熊茂伶)“彭博創新經濟對話”21日展開題為“美中脫鉤風險”的視頻研討會。多名與會者認為,新冠疫情之下雙邊關係惡化不利于兩國,也不利于全球。中美應該在疫苗研發、幫助發展中國家抗疫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抗擊疫情。

  澳大利亞前總理、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陸克文表示,疫情來襲,中美關係幾乎在每個層面迅速惡化,面對疫情危機,他期望雙方能夠實現“彼此敵意”的“技術暫停”。他指出,中美兩國現在應該聚焦于具體的合作,尤其是在疫苗研發和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方面積極展開合作。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幫辦、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教授蘇珊·舍克(謝淑麗)認為,盡管疫情導致中美兩國對于彼此的輿論轉向負面,但中美必須合作共同抗擊疫情,因為還可能有第二波、第三波的疫情出現。兩國唯有合作,才能拯救更多美國人、中國人和全世界人民的生命。

  謝淑麗建議中美雙方建立更加密切的高層交流,確保醫療物資自由流動,攜手幫助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同時在疫苗研發上加強合作。她認為,中美現在應該就疫苗如何公平分享達成一致意見,因為一旦疫苗研發成功,相關討論就會變得更加困難。

  對于特朗普政府暫停受理赴美移民,謝淑麗表示,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措施與美國珍視人才、歡迎移民的傳統相悖。全世界的人才、包括來自中國的人才對于美國的創新、強化美國競爭力至關重要。她指出,如果美國政府因國內煽動起來的反華情緒而導致中國留學生不願意來美國,這是美國“自我毀滅”的行為。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他希望通過此次疫情,中美兩國能夠嚴肅地重新思考這一重要的雙邊關係的根基,思考兩國的共同利益、共同面臨的全球挑戰,在務實和前瞻的基礎上發展中美關係。他表示,縱觀過去40多年歷史,中美各自都從雙邊關係的正常化和不斷發展中受益,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道理再清楚不過。

  崔天凱表示,我認為必須將那些思想狹隘、受自身政治目的驅動的人同兩國人民區別開來,進行污蔑和指責遊戲的人只是少數政客,而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甚至更早時間以來,兩國民間就一直保持著非常友好的關係。

  崔天凱説,在這次疫情中,當中國遭受到疫情衝擊時,我們得到很多美國民眾、企業、機構的理解和支援,一些美國專業人士還親往中國和我們共同應對疫情,我們對此非常感激。現在美國也遭受到疫情衝擊,中國各省市和企業也捐贈、提供了大量物資。兩國人民仍在互相幫助,展示出對彼此根深蒂固的友好情感。我對這一點堅信不疑,並希望人民的願望最終勝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專家呼吁中美兩國加強合作共抗疫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