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下以色列人別樣的閱讀生活
2020-04-22 22:1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22日電 通訊:疫情下以色列人別樣的閱讀生活

  新華社記者尚昊 陳文仙

  咖啡店裏,正在讀書的顧客輕輕翻著書頁,手邊的咖啡散發著清香;夏日海灘上,休閒的市民一邊享受地中海陽光,一邊打開手邊的書……在以色列,經常可以看到專心閱讀的人。

  熱愛讀書是以色列人的一大特點。但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隨著一係列防控措施的實施,以色列的正常社會生活受到衝擊。非常時期,以色列人開始了別樣的閱讀生活。

  住在以色列中部城市拉馬特甘的利莫爾·東布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她説,這次疫情並沒有對她的讀書生活造成太大影響。

  在利莫爾·東布看來,讀書可以使自己“進入他人的最親密世界”,並以此提高自己的同理心和寬容能力。“好在我家裏有很多書,它們在這段時間陪伴著我。我讀了許多譯作,來了解其他文化和其他國家人們的生活。這段時間我的女兒也一直在讀書,這是生活的一部分。”

  住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新聞評論員戴維·埃塞斯認為,擁有書是一種幸運,它們可以幫助人們度過當前的非常時期。

  戴維·埃塞斯最喜歡的書店停業了,但他驚喜地發現,書店依然可以提供送書到府服務。

  通過電話或網站下單,等待送書到府——在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這成為以色列人獲得新書僅有的方式。

  斯蒂馬茨基書店是以色列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連鎖書店品牌。品牌所有人雅菲特·格林貝格介紹説,疫情防控措施實施後,斯蒂馬茨基書店的網絡訂單量增長了一倍,“我們甚至沒有能力處理新的訂單”。

  除了書店,以色列政府、媒體、公共機構等也通過各種方式倡導閱讀之風,為人們閱讀提供方便。

  長期以來,以色列主要媒體會定期發布圖書榜單,為愛書人士提供參考。疫情爆發後,許多媒體都及時更新榜單,推薦居家期間適宜的閱讀書目,這些榜單內容不一,但都緊貼讀者當下的興趣點或需求。

  3月19日,以色列總統裏夫林首次通過電視和社交媒體直播的方式,邀請民眾特別是少年兒童和他一起讀書。在直播中,他朗讀了一位以色列作家的經典作品。這次直播受到不少以色列觀眾的稱讚。此後,裏夫林又進行了一次類似的直播。

  此外,以色列國家圖書館在徵求著作作者同意的前提下,在其“口袋圖書館”應用程式中增加了大量有聲讀物,希望在疫情期間為人們提供更多高品質的陪伴。

  “疫情的爆發無法改變愛書之人經年累月的習慣。”以色列文學評論員卡米特·薩皮爾·魏茨告訴記者,從她自己的觀察看,疫情爆發後,人們的閱讀量會更大,因為書可以提供一種“現實的替代”。

  從本月19日起,以色列宣布放寬部分因疫情而採取的限制措施,書店等部分商業場所可重新開放。

  目前,斯蒂馬茨基書店的多家店鋪已恢復營業,並迎來了首批客人。“現在,人們可以再次到書店觸摸書本了。”雅菲特·格林貝格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通訊:疫情下以色列人別樣的閱讀生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9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