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讓書籍成為疫情期間瞭望世界的窗口
2020-04-23 12:1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4月22日電(記者劉芳)一年一度的“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記者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獲悉,受疫情及全球戰疫措施影響,本屆讀書日的公眾聚集型慶祝活動多已取消,但是線上資源分享和閱讀交流活動十分活躍。該組織鼓勵人們善用時間,從閱讀中汲取力量,讓書籍成為疫情期間瞭望世界的窗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聞官克拉爾·奧黑根告訴記者,鑒于新冠病毒疫情及全球各地採取的應對措施,本屆讀書日的聚眾慶祝活動嚴重受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原計劃在巴黎總部舉辦的多場活動、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沙迦市卸任2019年“世界圖書之都”以及馬來西亞吉隆坡出任2020年“世界圖書之都”的盛大儀式,均已取消。

  一些慶祝活動轉至線上進行。22日晚,沙迦市舉辦2019“世界圖書之都”線上直播閉幕式,回顧阿聯酋在過去一整年裏舉辦的係列文化藝術活動,同時在阿拉伯語有聲書平臺贈送5000份為期3個月的免費會員。23日,歐洲和國際暢銷書聯盟在多國舉辦線上閱讀交流活動;澳大利亞歷史最悠久的圖書館新南威爾士州立圖書館將舉辦線上資源分享活動,讀者可在網上瀏覽該館收藏的莎士比亞作品和多種《堂吉訶德》書籍版本;法國讀書協會的志願者成員將全天接力為兒童朗讀童話。

  本月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公告説,全球大部分學校停課、人們被迫限制外出時,圖書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強大,通過閱讀,可以減輕孤獨感、增進人與人的聯繫、拓寬視野、活躍思維、激發創造力。

  教科文組織希望人們善用今年4月以及2020一整年的時間,獨自閱讀或與子女一起閱讀,“頌揚讀書的意義,培養並陪伴孩子閱讀,形成對書籍的終身熱愛,融入工作的世界——此其時也”。

  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決定將4月23日定為“世界圖書和版權日”(又名“世界讀書日”),在這一天向圖書和作者致敬,鼓勵人們,尤其是青年發掘閱讀的樂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讓書籍成為疫情期間瞭望世界的窗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9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