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譚德塞:世衛組織針對新冠疫情已適時發布最高級別預警
2020-04-23 13:0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4月22日電(記者淩馨)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2日強調,世衛組織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該組織依照《國際衛生條例》可以對全球發布的最高級別預警。該預警的發布是“適時的”,當時全球除中國外的其他地區仍有足夠防控時間,仍有機會切斷病毒傳播鏈。

  譚德塞22日在世衛組織總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説,當時,中國以外地區只有82例確診病例,多數發生在中國附近地區,尚未出現死亡病例。

  他強調,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世衛組織依照《國際衛生條例》所能發布的最高級別預警。是否宣布這一預警是各國專家討論的結果,專家們確認疫情達到預警標準,形成一致意見後,向總幹事提出建議,並最終由總幹事對外發布預警。

  實際上,針對新冠疫情,世衛組織緊急委員會在1月30日的會議上就發布最高級別預警達成一致,並向總幹事提出建議。而在此前1月22日和23日連續兩天的會議中,該委員會針對是否發布這一預警仍有較大分歧。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在22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從技術角度而言,1月30日宣布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世衛組織在國際法框架下可以發布的最高預警。而世衛組織3月11日宣布疫情具備“大流行”特徵,則是對當時全球疫情狀況的“一種描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譚德塞:世衛組織針對新冠疫情已適時發布最高級別預警-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