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土耳其確診病例近十萬 齋月為疫情控制關鍵期
2020-04-23 17:0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4月22日電  新聞分析:土耳其確診病例近十萬 齋月為疫情控制關鍵期

  新華社記者王峰 鄭思遠

  截至22日,土耳其新冠病例累計確診98674例,即將成為中東地區首個確診破十萬的國家。土耳其疫情發展迅猛,從確診首例到逼近十萬僅歷時40余天,但病亡率較低。即將開始的齋月將成為控制疫情的關鍵期,諸多不確定因素和風險尚存。

  發展迅速 錯過“黃金預防期”

  土耳其疫情發展迅猛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在周邊國家疫情蔓延之初,該國錯過了疫情的“黃金預防期”。

  2月底疫情在伊朗和意大利逐漸蔓延之時,土耳其正忙于在敘利亞伊德利卜向敘政府軍發起代號為“春天之盾”的軍事行動及相關的外交磋商。

  3月11日,土耳其確診首例病例。之後,疫情在土耳其迅速蔓延。專家分析原因認為:從他國從事宗教活動回來的人沒有及時被隔離;沒有及時限制境外輸入,3月初還有郵輪往來停靠,其中包括很多西方國家遊客;與疫情重災區伊朗接壤的地區沒有及時採取限制措施;政府考慮到經濟影響一直不實施宵禁;民眾對疫情不夠重視等。

  病亡率較低 確診多源于檢測多

  目前土耳其新冠病亡率約為2.36%,為相對較低的國家之一,首要原因是確診范圍的擴大。土耳其3月開始響應世衛組織重視檢測的號召,從中國進口了200萬個檢測盒,3月下旬開始增加每日檢測數量,日檢測人數逐步提升至3萬至4萬,確診病例數也因此不斷攀升。據土《晨報》報道,迄今,土耳其新冠檢測人數超75萬人。

  另一方面,土耳其人口老齡化程度遠低于歐洲國家,病毒對民眾的致死威脅相對較輕。政府在疫情初期就對65歲以上民眾出臺禁行令,使老齡人口大面積感染的程度降低;同時還啟動了大流行隔離跟蹤項目,通過手機軟件跟蹤患者並確保他們遵守政府規定的隔離措施來減少疾病的傳播。

  疫情爆發後,土衛生部向中國“取經”,其醫學專家組多次與中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通過視頻連線,就確診方式、輕重症患者的用藥、病愈後隔離觀察等問題進行交流,這也為土控制新冠病亡率提供了助力。

  風險和挑戰依舊存在

  土耳其目前的抗疫形勢尚可,但依舊存在風險和挑戰。

  首先,目前土耳其每日新增確診人數處于高位,累計確診人數仍在快速攀升期。雖然土耳其衛生部官員和專家多次預測疫情將過拐點,但疫情發展減緩的勢頭不明朗。

  其次,土耳其政府至今沒有頒布最嚴格的“封城”令,工作日期間,除可居家辦公者外其他人員上班一切如常。有專家認為,城市間交通限制、“居家令”等目前採取的有限措施沒有完全切斷傳染途徑。

  第三,土耳其境內有約350萬難民,這些難民的醫療條件和住宿環境難以得到保障,情況也無法全部掌控,對于土耳其防疫局勢來説是一大隱患。

  整體而言,土耳其政府和民眾對戰勝疫情充滿信心。在不失控的情況下,土耳其的醫療體係可以經受住疫情的衝擊,齋月或將成為考驗土耳其抗疫的關鍵節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分析:土耳其確診病例近十萬 齋月為疫情控制關鍵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