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歐洲多國嘗試逐步解禁防疫措施
2020-04-23 17:1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拉迪斯拉發4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歐洲地區記者報道:歐洲各國疫情形勢近期出現分化,部分國家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果,出現拐點。盡管仍有部分國家尚處于感染人數持續走高的階段,但已有多國決定分階段、分地域逐步解禁防控措施,重啟經濟活動。與此同時,各國依然強調疫情的嚴峻性,積極防范疫情二次爆發。

  法國總統馬克龍22日表示,政府將繼續採取檢測、隔離等手段加強對疫情管控,防止第二波疫情來襲。法國政府將“可能按不同行業部門或不同地區受疫情影響強弱程度”逐步實施解禁。

  德國政府日前決定將社交限制措施延長至5月3日,但在滿足清潔衛生、人員限流等前提下,允許面積不超過800平方米的商店從4月20日起陸續營業。但德國權威病毒學家德羅斯滕也指出其中的缺陷,有商家隨意解讀“800平方米以下商店”復工條件,私自擴大營業范圍,導致人員聚集。

  希臘政府發言人説,政府擬實施“六步計劃”,即在6周內逐步放松不同領域、不同人群限制措施,直至6月底完全恢復社會正常運轉。政府發言人表示,社會生活恢復正常狀態將是“一個漸進的、長期的、有針對性的過程,以確保疫情不逆轉”。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説,政府將採取謹慎、平衡的策略,逐漸取消限制措施,重啟經濟活動。波蘭將密切觀察每周新增病例數,取消限制措施的計劃隨時可以暫停。

  比利時聯邦政府新冠事務發言人史蒂文·范古赫特22日説,比利時疫情拐點已過,最高峰在4月12日左右。目前,無論是醫院還是養老院,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人數都開始減少。但他強調,相關封禁措施在5月3日到期前不能放松。比利時《晚報》當天透露,比利時國家退出戰略專家組將于24日向國家安全委員會遞交退出戰略草案,比利時將分三個階段解封,復工、復課將逐步實現。

  在疫情導致失業率增加的情況下,進入採摘季節的意大利農業部門卻面臨至少35萬農業工作者短缺的困境。意大利政府正考慮讓數十萬境內非法移民合法地進入勞動力市場以補充人力。意大利農業部長貝拉諾瓦表示,此舉不但能解決農業部門燃眉之急,也有助于改善這部分移民的生活條件。

  瑞士經濟部門官員22日表示,將加大對創新型初創公司的經濟援助力度,由各州政府通過審查程式確定提供資助的企業名單。聯邦政府將與各州合作,投入1.54億瑞士法郎(約合1.47億歐元)以促進創新型經濟發展。

  比利時瓦隆大區政府22日宣布,將追加2.85億歐元用于緩解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3月20日,瓦隆大區已撥款2.33億歐元用于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和自由職業者。此次追加的款項旨在進一步擴大救助范圍,加快當地經濟恢復步伐。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説,相信波蘭最終能戰勝疫情,並解決因此産生的對經濟的負面影響,盡可能地保住就業崗位。他説,波蘭政府通過“空中走廊”和鐵路從中國等國家進口高品質防疫用品,同時也在加緊國內生産,為波蘭全國醫護人員和復工復産企業和個人提供防疫物資保障。(執筆記者:蔣雪;參與記者:潘革平、陳俊俠、陳晨、陳佔傑、田穎、李曉鵬、張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9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