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是我們在遠方的家——記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攜手在以同胞共同抗疫
2020-04-23 21:4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23日電 通訊:這是我們在遠方的家——記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攜手在以同胞共同抗疫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如果沒有使館及時幫助,後果不堪設想,非常感激使館所做的一切,為身後有關心我們的強大祖國感到自豪。”金順華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難掩激動之情。

  這名42歲的中國建築工人説話時還會偶爾咳嗽,但是相比不久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時症狀已改善許多。經醫院救治後,金順華目前在耶路撒冷一家酒店隔離治療。

  4月上旬,在以色列北部一處建築工地工作的金順華與另外6名中國工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另有7名工人為密切接觸者。

  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獲悉兩名中國工人7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第一時間派經濟商務參贊張幸福前往駐地表達使館關心慰問,同時要求以方立即將其余12名中國工人送往醫院救治或集中隔離。當晚,中國工人就順利入院治療或進入以方指定機構隔離。8日,12人中的5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5名中國工人已出院。剩余9人接受隔離觀察,均無明顯症狀,預計也將很快結束隔離。

  “使館的大力幫助和悉心關照溫暖了我們的心,我們有信心早日康復,回到工地。”金順華説。

  3月初以色列爆發新冠疫情以來,在以廣大同胞的健康安危時刻牽動著使館全體官員的心。

  “在以同胞的健康安危是使館頭等大事,我們密切跟蹤疫情發展,本著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全力協助在以每位中國公民加強防護,共渡難關。”中國駐以色列大使杜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3月23日杜偉履職當天,便與在以中資企業負責人和留學生代表分別進行視頻連線,掌握企業運營防疫情況以及同學們生活學習情況。

  疫情蔓延之際,以色列政府並未叫停基建項目。中資企業承建的多個基建項目正常推進。目前,有近5000名中國建築工人在以多個工地施工作業。保障建設項目現場員工健康安全的壓力巨大。

  在使館指導下,以色列中資企業商會緊急調劑捐贈近8000只口罩,以解燃眉之急。使館隨後協調中國公司從國內緊急訂購口罩,並協助迅速清關,確保口罩第一時間發到中國工人手中。

  此外,使館還與以色列住房和建設部、外交部、移民局等相關部門溝通,敦促以方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在以中國工人健康。

  600多名中國留學生的健康安全同樣讓使館牽挂。考慮同學們到府領取物資不便,使館館員驅車分赴以色列境內全部14個有中國留學生的校區,在一天之內將首批應急物資發放到所有同學手中。

  特拉維夫大學學生馮瀟説:“疫情雖然讓大家保持距離疏遠,卻讓我們的心和祖國無比親近。這份親切感來自使館的關心呵護,讓我們意識到祖國的強大!”

  “使館就是在以同胞遠方的家,能夠在危難時刻讓大家感受到祖國溫暖和關懷的家。”杜偉對記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這是我們在遠方的家——記中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攜手在以同胞共同抗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9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