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做前線醫護人員的堅固後方——記以色列志願者的抗疫故事
2020-04-24 15:4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24日電 通訊:做前線醫護人員的堅固後方——記以色列志願者的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現年44歲的以色列人阿迪·斯科皮·卡爾蒙最近很忙。醫護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卡爾蒙帶著志願者們幫助他們處理家務事,做他們的堅固後方。

  卡爾蒙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當她獲悉很多國家醫護人員都在超負荷救治新冠患者,她很擔心以色列的醫護人員也會過于疲憊,于是決定參與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抗疫戰爭中來。

  “我們要盡自己的力量,防止我們國家的醫護人員累倒。”卡爾蒙説。“如果你不去照顧我們的醫護人員,在新冠疫情蔓延期間誰來照顧我們?”

  卡爾蒙平時是一名馳騁在高科技行業的“女強人”,也是3個孩子的母親。一個月前她在社交媒體平臺上發布帖子,開啟了一個照顧醫生的活動。短短幾小時,就有數十名志願者跟帖表示願意幫助在醫院奮力救治新冠患者的醫護人員。

  目前,卡爾蒙發起的活動已經吸引了約1萬名志願者參加。從籌集防疫物資到幫助照顧孩子,從提供熱騰騰的飯菜到幫助尋找最近的停車位,志願者們一直在忙碌著。

  為了讓志願工作更加有序、高效,卡爾蒙發揮自身技術優勢,與另外兩個同伴塔爾·勞費爾和露絲·波拉切克專門建立了一個網站,以便志願者與醫護人員進行“幫扶配對”,更好提供幫助。

  “由于疫情防控限制,大多數人都待在家裏,所以志願者盡量就近提供幫助。”卡爾蒙説。

  到目前為止,已有1000多個醫護人員家庭得到了這些志願者的幫助。卡爾蒙表示,志願者們非常關心醫護人員的需求,有的幫助照看獨自在家中的醫護人員孩子,有的將烹飪好的飯菜送到他們家門口,還有人帶他們的寵物出去散步。

  36歲的加爾·貝格貢平時從事廣告和行銷工作,疫情爆發以來她幾乎賦閒在家,但參加志願活動後她又開始忙碌起來。

  貝格貢為住在街對面的醫生鄰居做飯,有時也會給鄰居的孩子們帶去所需用品,她會將做好的飯菜及時放在鄰居家門口,然後發短信告訴他們。她説,好幾次鄰居還在她家門口放了酒或蛋糕以示回報,讓她很是感動。

  雖然他們兩家相距不足100米,但疫情發生後從未在路上見過面,只在電話裏簡單説過話,不過他們之間已形成了特別的感情。談起志願服務,貝格貢對記者説:“能夠真正幫助到他們,這是一項非常重要、也很有價值的事情,尤其是在特殊時期。”

  志願者艾維德·肖倫負責志願活動復雜的物流事項,創建了所有相關表格。他還為醫護人員留在家中的孩子設計全天的網上活動時間表,包括講故事、運動、表演以及學習電腦編程等,孩子們可以自願報名參加,志願者們會按時給孩子們“上課”。

  隨著向醫護人員提供幫助的行動不斷擴展,卡爾蒙和她的志願者團隊還專門創建了另一個協調員網絡,負責接收不同家庭捐贈的食物,並及時派送給20家醫院的醫護人員,同時還將收到的捐款,用于為醫護人員訂餐。

  “我們與醫護人員之間建立起了情感紐帶。他們説,我們的志願活動鼓舞了他們,讓他們有信心和精力去抗擊疫情。”卡爾蒙説。

  現在,卡爾蒙每天一邊在家照顧自己的孩子,一邊忙著志願活動。她説非常感謝能有那麼多志願者加入其中。“這是我們作為一個公民應該給予的支援。”她對記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通訊:做前線醫護人員的堅固後方——記以色列志願者的抗疫故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0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