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寫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周年之際
2020-04-24 16:4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特稿: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寫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陳靜

  2019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開啟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這一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同發展的大方向,始終注重民生導向,一個個惠及民眾的項目在世界各地生根發芽。

  雖然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嚴峻,但“一帶一路”朋友圈在抗擊疫情的行動中相互支援,體現了風雨同舟的深情厚誼。無論風雨多大,都無法阻擋“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的腳步。

  精繪“工筆畫”

  “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不斷前進。”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王靈桂説,一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進入到“工筆畫”階段,各方面工作更細、更深、更實。

  在上屆論壇籌備過程中和舉辦期間,各方達成283項務實成果,簽署總額640多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一年來,這些互利共贏的豐碩成果正一步步由文字變為現實。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受到關注。

  今年2月23日,斯裏蘭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長線在數千名當地民眾的歡呼聲中正式通車。它的建成使首都科倫坡等4個主要城市實現高速公路連接,並一舉實現兩座港口和兩座機場間的互聯互通。斯裏蘭卡總理經濟事務高級顧問卡布拉爾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投資創造了巨大機遇。”

  綠色、創新,是推動“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

  匈牙利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洲國家。去年6月,作為中匈兩國加強生態環保、綠色發展領域交流合作的重點項目之一,總投資額1億歐元的考波什堡光伏電站開工,其並網運作後預計每年可發電1.3億度,可節約4.5萬噸標準煤,減少12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2019年全年,共有1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使相關文件總數升至199份。“一帶一路”項目在更多國家落地,也讓更多百姓從中受益。

  坎皮烏住在寮國北部一個小山村,過去靠種田和打零工養家,而他現在的身份是中國電建水電三局中老鐵路項目外籍員工焊接班組組長。2019年12月27日,中老鐵路全線最長隧道森村二號隧道順利貫通,承擔施工任務的就有坎皮烏所在公司。

  “我以前學過焊接,但不一樣。來這裏工作,工具都是現代化的,我學到了很多知識。”坎皮烏動員妻子也加入他所在公司,現在夫婦倆收入比以前翻了兩番多。“以後鐵路修好了,如果公司繼續在寮國的話,我還想繼續跟著幹。”

  攜手戰疫情

  今年一季度,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很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不過,一組與“一帶一路”相關的數據令人振奮:

  ——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一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達到2.07萬億元,同比增長3.2%。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我國企業一季度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2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42億美元,同比增長11.7%。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統計,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1941列,發送貨物17.4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5%和18%。

  王靈桂説,疫情衝擊下,“一帶一路”繼續展現出強大活力,為沿線國家未來攜手合作帶來了信心,指明瞭方向,更提供了現實選擇。

  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巴基斯坦《每日時報》日前刊登社論説,中巴經濟走廊第二階段建設持續推進,4萬名巴基斯坦工人和7000名中國工人在各建設項目上盡職盡責。所有項目都沒因為疫情暫停,而是在繼續建設中。

  巴方在中國發生疫情後“傾己所有”,向中方捐贈防疫物資;中方此後也投桃報李,大力援助巴方抗疫。此外,為協助巴方應對蝗災,中國還在自身忙于應對疫情的同時,向巴派出專家組並提供援助物資。巴基斯坦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沙基勒·拉邁説,兩國用實際行動證明巴中命運共同體不是説説而已。

  “一帶一路”朋友圈在疫情期間相互支援,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

  在中國抗擊疫情最吃勁的時候,意大利派專機運送醫用物資援助中國,意大利總統府還舉辦特別音樂會向中國人民表達支援。此後,隨著意大利疫情日益嚴重,中國政府先後派出多個專家組協助意方抗疫,並提供了大量相關物資。

  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法比奧·馬西莫·帕倫蒂不無感慨地説,成為七國集團中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國家是意大利的正確決定,一個新的時代已經來臨,在公共衛生領域“一帶一路”建設必定大有可為。

  王靈桂説,中國積極開展抗疫合作廣受讚譽,特別是與“一帶一路”共建各方守望相助、積極協作,展示了“一帶一路”的金字招牌,讓它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越來越大。

  風雨見彩虹

  疫情沒有國界,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難以獨善其身。這場暴風雨,讓世界重新思考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也進一步凸顯了“一帶一路”倡議所體現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大意義。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路易斯·保利諾説,“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開辟了一條以互惠合作和尊重各國自主權為基礎的全新發展道路。通過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與各國共同建設,中國為世界提供了一個榜樣,為各國合作推動全球進步並從中獲益創造了機會。

  王靈桂認為,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進一步驗證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科學性和重要價值,讓“一帶一路”所蘊含的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綻放新的光芒。

  專家認為,風雨過後,這條“共贏之路”將擘畫出更美麗的畫卷,持續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

  坦桑尼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莫西説,疫情帶來的影響是短期的,一些港口、鐵路等大型基建項目在短時間暫停後將會繼續實施,從而促進經濟復蘇,帶動相關産業發展。

  讚比亞工商業協會前主席邁克爾·尼倫達説,非洲經濟較為脆弱,疫情必然會衝擊非洲各國經濟發展,因此“現在非洲國家應當認真思考,如何在疫情後同中國更好地展開合作”。“一帶一路”前景光明,因為它是經濟全球化的體現,符合經濟發展規律。

  拉邁認為,世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同會日益加深,因為它能夠幫助世界擺脫疫情帶來的危機,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參與記者:潘革平、章建華、吳昊、倪瑞捷、趙焱、陳威華、尹南、閆亮、唐璐、李斯博、呂天然、趙宇鵬、王洪江、袁亮、宮若涵、張章、陳序、王薇、聶雲鵬、翼澤、吳丹妮、王健、劉天、高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特稿: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寫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