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之下,泰國人傾力關愛動物
2020-04-24 17:0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曼谷4月24日電 記者手記:疫情之下,泰國人傾力關愛動物

  新華社記者任芊

  正午的陽光強烈而刺眼,披著一頭棕色長發的金妮聽到飼養員的招呼,羞答答地露出頭來,當看到包裹著水果的粉色冰磚,立刻喜不自禁。

  金妮是泰國春武裏府綠山開放式動物園的一只4歲的小人猿。自動物園3月18日因新冠疫情而關閉以來,金妮第一次見到陌生人,一邊仔細地吃著水果冰磚,一邊歪著腦袋用兒童般的好奇眼光打量來訪的記者。

  綠山動物園園長阿塔蓬對記者説,動物園關閉之初,動物們似乎有些不習慣如此安靜的環境,好像在想以前總是熙熙攘攘來看它們的人都到哪裏去了。但隨著時間推移,動物們也變得怡然自得。“它們可以利用這一機會好好休息和放松,享受難得的清靜”。

  綠山動物園是泰國一個大型野生動物保護區,擁有300多個物種、8000多只動物。隨著3月中旬泰國新冠疫情日益嚴重,國內所有動物園都被迫暫停營業,以減少病毒傳播風險。

  阿塔蓬介紹説,閉園期間,不僅動物們能夠得以休養生息,工作人員們也可以趁此機會對園內的設施進行整修和大規模清潔,為將來重新開園做好準備。

  不過阿塔蓬還是有些焦慮,一個多月過去了,動物園何時能夠重新開放還是未知數,許多動物園的常客們也一直在詢問動物們的現狀,于是他和工作人員一起,通過網絡社交平臺為因疫情而宅在家裏的民眾線上直播動物們的日常起居。

  “我們做了這個叫作‘Zoo to Home’(雲賞動物園)的直播節目,讓心繫動物園的民眾能夠足不出戶觀賞動物的日常可愛瞬間。我會親自帶大家去看他們感興趣的動物,為他們進行現場講解。”阿塔蓬説,從4月初起,這一直播節目已經做了20期,收到民眾非常熱烈的反饋。他表示,直播過程中,會讓動物們盡量參與到互動中來,讓整個節目趣味十足,同時又普及各種動物的知識。

  阿塔蓬説,由于綠山動物園是政府資助的公立動物園,因此受疫情的影響不太大,“動物們的生活沒有太大波動,我們有足夠的資金給它們購買食物,也能夠負擔起工作人員的工資,但閉園期間會損失一些門票收入。”

  在這場疫情中,綠山動物園的動物無疑是為數不多的幸運兒,許多私立動物園的動物卻不得不在饑餓和死亡線上掙扎。

  據泰國媒體報道,普吉動物園近期就因無法負擔巨額開銷而申請永久關閉,園內的動物們則因長期吃不飽而變得焦慮不安、鬱鬱寡歡,甚至瘦弱不堪。泰國東北部和北部的多處大象公園也因為收入銳減而無法為大象提供所需的食物,導致大象們面臨沿街“乞討”的生存困境。

  泰國多個動物保護團體和民間組織紛紛發起為動物募捐的活動,讓每一個生命在這場疫情中都能夠享受到應有的尊重與愛護,無論是動物還是人類。

  午後的天空飄過幾朵烏雲,遠處傳來幾聲悶雷。金妮舔了舔手上殘留的冰磚渣,矯健地跳下長椅,在工作人員的召喚下戀戀不舍地與這些天來難得一見的外來訪客告別,棕色的背影消失在綠色灌木叢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記者手記:疫情之下,泰國人傾力關愛動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0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