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全球戰疫中的一道特殊防線——海外華僑華人自助助人群像
2020-04-26 15:0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特稿:全球戰疫中的一道特殊防線——海外華僑華人自助助人群像

  新華社記者趙嫣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已持續數月的全球戰疫行動中,海外華僑華人成為引人注目的一道特殊防線,構成海外華僑華人自助助人戰疫群像。

  2020年4月20日,英國華僑華人社團向英方捐贈醫用防護服。(新華社發)

  在一些地方,他們自助防護措施到位,感染率較低,較早為所在地區發出疫情警報和提出防控建議。他們中的許多人勇敢奮戰在抗疫一線,救死扶傷,扶貧濟弱,並架起中外資訊和物資雙向流通的通路。

  到位及時 防護措施受到關注

  在意大利、美國等一些地區,華僑華人行動表明,高度的防范意識,及早到位的防護行動,帶來更多的安全健康。

  托斯卡納大區第二大城市普拉托是意大利華僑華人密度最大的地區,也是歐洲最大的華僑華人聚居地之一。在意新冠疫情嚴峻形勢下,約佔當地四分之一人口的華僑華人社區保持著新冠病毒“零感染”紀錄。

  在意疫情爆發初期,當地華僑華人就盡量戴口罩外出並避免人員聚集,商鋪也開始停業。中國駐佛羅倫薩總領事館一直同包括普拉托在內的華僑華人社區保持密切聯繫,積極普及疫情防控知識,有效指導僑胞採取防控措施,配合當地政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普拉托市長馬泰奧·比福尼表示,華僑華人為整個地區樹立了榜樣,讓更多人意識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托斯卡納大區疾病預防部門負責人倫佐·伯蒂説,當地華人主動配合政府落實相關防控政策,整體防護到位,是普拉托市新冠肺炎感染率遠低于全國平均數的關鍵。意大利《共和國報》等多家主流媒體報道了普拉托華僑華人社區零感染。意大利通訊社評論説,在普拉托,華人社區在抗疫中做出了突出貢獻。

  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最近發表題為《加利福尼亞州、紐約州都較早受到新冠病毒衝擊,但結果非常不同》的文章列舉了幾方面的因素,其中之一在于,華裔和其他亞裔美國人傾向于與較早出現疫情國家的朋友、親戚有更多聯繫和更頻繁交流,有可能對疫情爆發的嚴重性提供早而急的警報,而許多非亞裔則可能低估形勢。

  2020年4月7日,在美國洛杉磯縣天普市,美國南加州華人聯合總會代表向當地一家藥店捐贈口罩時合影。(新華社發)

  救死扶傷 提出有效措施建議

  華人醫生納娜是巴黎皮提耶-薩勒佩特裏醫院急診科醫生、助華醫療門診負責人。為了應對持續蔓延的疫情,她3月被調到巴黎急救中心。“作為醫生,我和同事們面對危險從不懼怕,但我們有一個擔心:怕把病毒帶回家。所以我把女兒暫時放到了父母那裏,我已經有一個月沒有見過女兒了!”她告訴新華社記者。

  10年前,納娜還是武漢大學中法班急診醫學研究生。她説:“我對武漢相當有感情。”她從1月份開始就和武漢同事保持密切聯繫,將武漢抗疫進展及時通報所在醫院和法國衛生部,並推動華僑華人捐贈口罩,幫助中南醫院的同事渡過難關。

  在納娜的建議下,巴黎急救中心開通了“華人緊急救助熱線”。從1月起,她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利用業余時間幫助有新冠症狀、不懂法語的華僑華人及時判斷病情輕重、聯繫救治。

  隨著患者增多,巴黎各大醫院內防護物資短缺情況日漸嚴重,作為法中醫學協會會長,納娜一直在爭取各界對醫院的物資捐贈。她説:“目前,巴黎急救中心使用的高等級防護口罩、普通外科口罩、洗手消毒液以及防護設備等,大部分來自中國國內各界和法國華僑華人的捐贈。”

  抗擊疫情中,許多華僑華人醫生以各自的方式做出貢獻。

  2月初,當新冠疫情開始在歐洲大陸蔓延,旅居葡萄牙的中國醫生顏春明就開始提醒周圍的人及時防護,並堅持每天在社交媒體上更新國內疫情動態。

  葡萄牙出現確診病例後,顏春明開始在社交媒體上用葡語和英語進行視頻直播,有針對性地介紹新冠病毒的防護知識、中醫治療方案和中國抗疫經驗,並呼吁民眾注意防護,建議政府借鑒中國的做法,盡早關閉學校和公共場所,對疑似患者盡早隔離。

  顏春明告訴記者,很多網友看了直播後在留言中表示感激。有網友説,已遵照他的建議,盡量待在家裏,並準備了口罩、洗手液、手套等防護用品。他説:“這段時間的呼吁或許挽救了不少生命,這是對我作為一名醫生最好的回報!”

  共克時艱 匯聚人道主義溫暖

  疫情蔓延下,巴基斯坦多地“封城”,市場關閉、人員限流,在巴基斯坦求學、工作多年的甘肅人馬斌反而更為忙碌。

  3月末,在得知巴基斯坦一些貧困家庭受疫情影響生活極度困難甚至面臨“斷糧”危險後,馬斌和他的愛心團隊決定伸出援手。他們的籌款倡議得到中國國內愛心人士以及在巴華僑華人和中資企業的積極響應。

  他們籌集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資,免費發放給因疫情陷入生活困境的巴基斯坦人,至今已經發放超過700戶人家。前來領取物資的伊斯蘭堡居民伊克巴爾已經62歲,他平日依靠打零工供養八口之家。“‘封城’讓我現在很難找到工作,家裏糧食已經出現短缺,非常感謝中國的愛心人士。”伊克巴爾説。

  馬斌説:“我已在巴基斯坦生活多年,對中巴友誼有很深的體會。中國和巴基斯坦是‘鐵桿’兄弟,就像是一家人。只要條件允許,我們希望能把這樣的愛心活動繼續做下去。”

  2020年4月15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馬斌(左二)和志願者(左一)向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的當地居民發放生活物資。(新華社記者李浩攝)

  墨西哥東部尤卡坦半島許多瑪雅居民也面臨相似困境,他們賴以謀生的手工業、旅遊業和農業在疫情中幾乎全部停滯。不少人連最簡單的防護設備都沒有。

  當地華人僑團了解情況後,向尤卡坦州和梅裏達政府捐贈了4萬個口罩及其他救援物資,這批物資被當地官員稱作“及時雨”。華人作為移民已在這裏生活近140年,墨西哥尤卡坦半島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白義説:“我們願盡己所能同當地政府一起抗擊疫情。”

  明月千裏 架設中外交流通路

  “明月千裏,同根相濟。”這是2月中旬從美國洛杉磯緊急發往中國湖北等地的100個包裝箱上的留言,箱子裏是2500套專業醫療防護服。

  “來自華人社區的愛與支援。”這是3月下旬捐贈給洛杉磯當地機構物資上的留言,捐贈品包括近8萬個口罩以及洗手液、消毒紙巾和手套等用品。

  從疫情剛剛開始時傳遞防疫抗疫資訊、奔走籌集物資支援中國國內抗疫,到疫情蔓延時促成國內外抗疫經驗交流、捐資捐物反哺第二故鄉,在這場全球抗疫大戰中,海外華僑華人一直在行動。

  在美國疫情之初,家住馬利蘭州的許若慧得知當地醫院急缺口罩等基本防護物資,就和朋友聯合發起了“華人支援醫院”志願行動,多方奔走採購大量醫用外科口罩、防護服等防護物資,捐給周邊醫院。

  2020年4月6日,在美國馬利蘭州貝塞斯達,“華人支援醫院”的成員準備將一批醫療物資捐獻給當地一家醫院。(新華社發)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馬利蘭州、弗吉尼亞州等地,還有很多類似的華人捐助團隊。他們匯集在一個微信群裏,群公告末尾有一句話:“群裏大多是武漢捐贈的老戰友,大家齊心協力,下半場一起加油!”

  在烏克蘭,一名老中醫開車交來善款,卻不留下名字,只告訴工作人員自己是一名中國醫生;一名華僑小朋友捐出了自己積攢的零花錢;新疆交建集團等中資企業拿出自己的醫療物資捐給醫院……

  在疫情嚴重的利沃夫州,來自利沃夫美術學院的中國留學生們購買口罩,走上街頭,向往來的計程車司機、路過的環衛工人、步履蹣跚的老人、萍水相逢的遊客等需要口罩的人們伸出援手,沒人知道他們叫什麼,但每個人都知道他們來自中國。

  類似的故事發生在意大利米蘭、羅馬、巴勒莫、撒丁島,在日本,在巴西,在英國,在斯裏蘭卡……

  基輔市第四醫院院長莫斯傑邦説,因為有中國和中國朋友的援助,我們不再感到孤單。常居羅馬的旅意華僑王小華在自己的朋友圈寫道: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讓我們的心緊緊連接在一起,共渡難關!(參與記者:唐霽、趙丹亮、李浩、唐斌輝、蔣超、李潔、熊茂伶、高山、李東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特稿:全球戰疫中的一道特殊防線——海外華僑華人自助助人群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0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