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蓬佩奧威脅訛詐世衛組織不得人心
2020-04-26 23:1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時評·美式“甩鍋”真面目)蓬佩奧威脅訛詐世衛組織不得人心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蓬佩奧威脅訛詐世衛組織不得人心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

  繼美國宣布暫停資助世衛組織後,美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又揚言,美國“可能永遠不會恢復資助世衛組織”,甚至“不排除組建替代機構”。合則用、不合則棄,蓬佩奧等美方某些政客對國際組織和國際規則的態度,充分暴露了其一貫的霸權心態。

  蓬佩奧此舉自有他的邏輯,此前他就無視世衛組織對新冠病毒的正式命名,反覆使用“武漢病毒”這種污名化説法,並將美方自身抗疫不力“甩鍋”給中國和世衛組織,全然罔顧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一本正經胡説八道,滿臉無辜栽贓他人,並在這條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蓬佩奧把炮口對準世衛組織,無非是再找個“替罪羊”,轉移美國國內民眾對聯邦政府未能有效應對疫情的注意力。

  稍有常識的人都很清楚,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組織在總幹事譚德塞領導下,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秉持客觀、公正、科學的態度,為協助各國應對疫情、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統計,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已向130多個國家運送超過200萬件個人防護設備,並向120多個國家提供了100多萬套診斷測試工具。近日,世衛組織又正式啟動“裏程碑式”的國際合作倡議,以加速新冠肺炎相關疫苗、診斷工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

  無論蓬佩奧們怎樣努力把水攪渾,世界人民的眼睛終究是雪亮的。法國、德國、英國、加拿大、日本等許多國家領導人和聯合國秘書長等國際組織負責人紛紛對世衛組織表示支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不結盟運動、“77國集團和中國”也專門發表聲明支援世衛組織。可以説,世衛組織在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現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而蓬佩奧此番言論則等同于將美國置于國際社會的對立面。

  自恃世衛組織主要出資國,認為世衛組織應該聽其指揮,這是典型的霸權心態;因為世衛組織堅持客觀公正立場、對美方不予迎合,就停止捐資,這是典型的威脅和訛詐。

  從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到退出《巴黎協定》、伊核協議、中導條約……美方此次又將矛頭指向了世衛組織,而國際機構、國際規則又豈是任由超級大國隨意揉搓的面團?

  越是危難時刻,越能看清人心。美方不將精力放在抗疫上,反而整天琢磨著怎麼整人,不斷給世衛組織找茬兒,這不僅嚴重危害全球抗疫合作的努力和效果,而且讓世界進一步認清了美國某些政客的流氓邏輯和霸權本質。

  相關新聞:

  歐盟表示強烈支援世衛組織 呼吁多邊合作應對疫情

  非盟表示堅定支援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中發揮的領導作用

  俄羅斯呼吁各國支援世衛組織抗疫努力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將全力支援世衛組織

  法國外長説支援世衛組織在抗疫中發揮重要作用

  綜合消息:國際社會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在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

  新華國際時評:美方對世衛組織的攻擊充滿破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時評:蓬佩奧威脅訛詐世衛組織不得人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0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