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柬命運共同體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訪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
2020-04-28 20:1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金邊4月28日電 專訪:中柬命運共同體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訪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2019年4月28日,中國和柬埔寨簽署中柬構建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2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表示,一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與兩國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柬命運共同體建設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王文天説,該行動計劃是一份引領兩國關係全方位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過去一年,中柬高層往來頻繁,戰略互信持續加深。中國一如既往支援柬埔寨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柬方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照顧中方關切。“雙方成為了真正意義上可相互信賴和依靠的命運共同體。”

  過去一年,中柬互利合作提質增量,經貿關係加深融合。王文天介紹説,2019年中柬雙邊貿易額達94.2億美元,當年中國對柬投資6.9億美元;截至2019年底,中國對柬累計投資達79.6億美元。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二期、金邊-西港高速公路、援柬國家體育場等“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和惠民項目扎實推進。中柬自貿協定第二輪談判近期以遠端視頻方式舉行,雙方就協定內容達成廣泛共識,有望年內簽署。

  王文天説,過去一年,中柬執法合作更加密切,捍衛共同利益能力增強。兩國以“2019年中柬執法合作年”為抓手,在聯合打擊電信詐騙、網絡賭博、跨國犯罪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柬埔寨2019年8月宣布取締網絡賭博,徹底剷除了網賭這一危害社會並可能影響兩國關係的毒瘤。柬埔寨在中方境外追逃“獵狐行動”等專項中給予有力支援,一批重點犯罪嫌疑人被追捕歸案。兩國克服疫情幹擾如期舉行“金龍-2020”中柬聯合軍事訓練,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練兵備戰兩不誤。

  王文天説,過去一年,中柬民心相通深入推進。中柬成功舉辦文化旅遊年、千人友好交流大會等活動,深化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光明行”醫療援助項目已使成千上萬的柬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愛心行”讓柬87名先心病兒童恢復健康。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等在當地開展扶貧示范項目,利用中國經驗助柬減貧脫貧,受到民眾歡迎。

  守望相助、患難與共始終是中柬兩國關係最顯著的特點。王文天對記者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柬兩國始終堅定站在一起,共克時艱。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逆行”訪華,表達對中國的堅定支援。中方投桃報李,向柬派出周邊首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和全球首個軍事抗疫醫療專家組,提供抗疫物資並分享診療經驗。中國地方政府、中資企業、民間組織紛紛向柬伸出援手。

  王文天表示,中柬兩國人員往來頻繁,中方會繼續盡己所能通過多種渠道和形式向柬提供抗疫援助和支援,“作為命運共同體,柬埔寨的疫情一天不消除,中國對柬抗疫援助就一天不停止。”

  王文天指出,雖然新冠疫情暫時給中柬各領域合作帶來了一些阻礙,但攜手抗疫讓我們對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理解。患難與共、共克時艱讓中柬傳統友誼在新時期得到了升華,使構建中柬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疫情過後,兩國將會有更多民眾投入到中柬友好的事業中來,為中柬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強大動力,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發展機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中柬命運共同體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訪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1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