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快速且開放——拉美抗疫人員眼中的中國技術
2020-04-29 16:0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通訊:快速且開放——拉美抗疫人員眼中的中國技術

  新華社記者

  “如果沒有這項中國技術,醫院可能被大量無需住院的病人擠滿,甚至可能已經崩潰了。”厄瓜多基多南部醫院院長達尼洛·卡爾德龍對來自中國的新冠肺炎人工智慧輔助診斷係統讚賞有加。

  3月18日,厄瓜多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不到三周,這套由華為公司聯合華中科技大學與藍網科技共同開發,整合了雲計算與人工智慧技術的輔助診療係統便漂洋過海,“進駐”卡爾德隆所在醫院。

  據卡爾德隆介紹,在疫情爆發初期,由于缺乏對病毒的了解以及檢測能力有限,區分普通呼吸係統疾病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非常困難。“這套係統來得太及時了。”

  係統內置了4000余例新冠肺炎及3000余例普通肺炎的醫學影像資料。卡爾德隆説,這套係統借助人工智慧技術將疑似患者的肺部CT影像與中國提供的大量數據進行比對,可以區分不同類型患者,準確率很高。

  除厄瓜多的兩家醫院外,墨西哥、哥倫比亞、智利、巴拿馬等拉美國家的多家醫院也先後引進了這一係統。

  智利聖地亞哥公共緊急救助醫院放射科主任克裏斯蒂安·佩雷斯認為,人工智慧輔助診斷係統的“快”和“簡”為醫護人員節省了大量時間和精力。

  “操作起來相當簡單,只需要一兩分鐘,它就能完成資訊處理,並顯示具體病灶位置和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佩雷斯説,“如此快速的檢測,為醫生爭取了更多做決策的時間。”

  佩雷斯非常慶幸可以使用這一中國技術。隨著疫情不斷蔓延,等待接受檢測的疑似患者數量不斷上升,這令他們的工作壓力倍增。

  “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如果患者不斷增加,我們總會遇到撐不下去的時候,”佩雷斯説,“但這一工具可以24小時不間斷運作。”

  在巴拿馬抗擊疫情專家組成員何塞·克羅斯頓看來,這套人工智慧輔助診斷係統的另一項優勢在于“開放”。

  “它具有很強的相容性,可以接入我們所有現有設備,其他技術往往要求購買同一品牌的全套設備才能使用。”克羅斯頓説。

  據華為全球公共及政府事務部副總裁吳曉亮介紹,除了提供人工智慧輔助診療係統外,華為還向疫情嚴重的拉美國家捐贈了遠端視頻會議係統、大屏終端、平板電腦等通信設備和産品,並盡全力保障網絡暢通。

  “在拉美,疫情導致遠端醫療、遠端辦公、遠端教育等需求激增,這對各國網絡造成了巨大壓力。面對這一情況,華為和當地運營商積極應對,努力保證現網正常運作。”他説。

  借助通暢的網絡服務,中國醫療專家與拉美地區多個國家舉行了雙邊視頻會議,還舉行了地區性視頻會議,介紹中國疫情防控經驗。

  目前,拉美疫情仍處于爬坡階段,尚未見頂。截至當地時間27日,拉美地區新冠確診病例已逾17萬,僅過去一周便增加了近7萬例。泛美衛生組織主任卡麗薩·艾蒂安預計,4月底或5月初,拉美地區將出現大量感染和死亡病例,部分國家的公共衛生係統或將“不堪重負”。

  為幫助拉美國家渡過難關,中國各級政府與企業機構捐贈了口罩、檢測試劑、呼吸機等物資。

  “在中國疫情防控工作中,高科技的運用發揮了重要作用。抗疫需要全球合作,幫助別人,就等于幫助我們自己。”吳曉亮説。(執筆記者:朱雨博;參與記者:郝雲甫、尹南、蘇津、吳昊、高春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