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崎嶇路上同舟共濟 共克時艱長情永在——一個日本人在上海的戰“疫”經歷
2020-04-29 21:3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9日電  題:崎嶇路上同舟共濟 共克時艱長情永在——一個日本人在上海的戰“疫”經歷

  新華社記者吳宇、丁汀

  身穿桔黃色的日式開襟短褂,像日本魚貨市場或日式餐廳的“夥計”……日前,日本長崎縣貿易協會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黑川惠司郎以這身打扮出現在記者面前。他表示,為的是參加在上海外灘的一家日式餐廳推廣活動。

  “活動的主題是‘抗擊疫情、提振市場’,這是我4月以來在上海的主要工作內容。”黑川惠司郎對記者説。

  2月中旬,記者在上海第一次見到黑川惠司郎,他正忙著對外協調,設法在國際物流通道受阻情況下,將長崎縣及其下屬3個城市政府緊急籌集的一批口罩、防護服、手套、護目鏡等醫療物資盡快從日本運到中國,再送到湖北抗疫一線以及與長崎建立友好關係的相關省市。

  這批對華援助醫療物資的籌集,來自黑川惠司郎向長崎縣政府的緊急建議。當時,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湖北等地防控物資短缺,急需支援。

  多年來,長崎縣與中國的福建省、湖北省和上海市建立了友好關係,其下屬的長崎市、大村市、佐世保市分別與福州、中山、瀋陽、廈門以及上海閔行等中國城市(區)建立了友城關係,長崎縣立大學與湖北大學建立了“姊妹學校”關係。長崎還生活著眾多華人華僑。黑川惠司郎説:“中國出現疫情,長崎提供援助是再自然不過了。”

  “崎嶇路 長情在”——長崎縣在對華援助物資包裝箱上張貼的漢語祝福打動人心。

  黑川惠司郎告訴記者,這一祝福,是長崎民眾的共同心聲,“表達了長崎人內心真實的情感,即攜手互助,戰勝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在包括日本在內的全球多地爆發後,“崎嶇路 長情在”,成了中日兩國人民在特殊背景下守望相助的真實寫照。

  3月中下旬以來,上海市人民外事辦公室、上海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等政府部門和機構,多次向包括日本友城在內的全球數十個友城政府及友好協會發起援助,僅長崎縣就得到了2.5萬個N95醫用口罩。這些從上海運往長崎的口罩包裝箱上貼著暖心祝福語——“同舟共濟 共克時艱”“長崎加油”。

  在黑川惠司郎看來,這些相互祝福,激勵各國團結起來共同戰“疫”。

  記者採訪了解,以金槍魚、竹莢魚、鯛魚、鯖魚為代表的長崎鮮魚,進入中國市場已有15年,食用銷售遍及1300多家餐廳和超市,中國已成為長崎鮮魚最大且持續增長的海外市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長崎鮮魚輸華航線一度中斷。目前,長崎鮮魚需經大阪才能輸華。

  “能在上海舉辦推廣活動,説明上海的疫情防控已取得積極成效。對長崎水産行業來説,中國是充滿魅力的市場。中國市場恢復往日生機,對長崎企業來説是好消息。但兩國貿易往來完全恢復,還需等待日本疫情明朗化。合作戰‘疫’是我們必需的,也是唯一的選擇。”黑川惠司郎説。

  47歲的黑川惠司郎任長崎縣貿易協會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已滿3年。他表示,自己此次在上海的戰“疫”經歷,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是一筆難得的經驗積累,對今後的職業生涯將産生深遠影響;“崎嶇路 長情在”,既是日中兩國攜手戰“疫”的寫照,也是他個人在上海戰“疫”的情感濃縮。

  “我願意將自己在上海的經歷講給更多人聽。”黑川惠司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