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選舉犧牲巴利益 美朝野偏袒以不利地區和平
2020-04-30 18:0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29日電  (國際觀察)為選舉犧牲巴利益 美朝野偏袒以不利地區和平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美國民主黨唯一總統競選人拜登29日稱,若他勝選,將不會把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從耶路撒冷遷回特拉維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7日表示,美方將承認以色列將其主權延伸至“中東和平新計劃”提到的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朝野雙方在巴以問題上都選擇偏袒以色列而犧牲巴勒斯坦利益,主要是出于選舉考量。這樣的做法無益于巴以矛盾的緩和,只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朝野相繼表態

  美國朝野雙方有關巴以問題的表態始于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6日的一番話。內塔尼亞胡當天在一個網絡會議上發表視頻講話時説,特朗普已承諾允許以色列對約旦河谷和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實施主權”,“從現在開始的幾個月內,我相信這一承諾將會得以兌現”。

  次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就發表了上述將承認以色列行動的言論,同時要求以色列新的聯合政府與巴勒斯坦方面展開進一步談判。

  29日,拜登也就巴以問題表態。他當天在一場籌款活動中説,他並不認同特朗普在2017年所做的將美國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的決定,但既然使館已經搬遷,若他當選,他不會再將使館遷回特拉維夫。拜登還説,他會在東耶路撒冷重開領事館,並以此與巴勒斯坦方面接觸,討論“兩國方案”。

  出于選舉考量

  分析人士指出,從特朗普政府和拜登的上述表態可以看出,盡管雙方對如何處理巴以問題觀點對立,但均重視以色列利益而忽視巴勒斯坦利益。雙方的這種表現或是基于選舉考量。

  出于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等因素,美國公眾和社會對以色列抱有同情和好感,其中猶太裔以及基督教基要派和福音派對以色列的支援尤其強烈。正因如此,美國兩黨都會多多少少偏袒以色列。事實上,美國國會1995年就通過法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要求政府將駐以使館在1999年底前遷至耶路撒冷,當時作為特拉華州參議員的拜登也支援該法案通過。只不過因為搬遷使館既得不到國際社會支援,又可能導致巴方反抗,産生嚴重後果,所以此後歷屆美國政府都反覆簽署豁免令推遲使館搬遷。

  但特朗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就大打巴以牌,公開支援以色列,2017年上任後更是將一係列相關政策付諸實施,其中就包括搬遷美駐以使館。從特朗普的立場看,偏袒以色列在國內政治上可守可攻,既可鞏固基督教福音派選票,又可借攻擊民主黨人的所謂“反以色列”政策來拉攏歷次大選中站在民主黨陣營的猶太裔選民。

  拜登則有兩方面考慮。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指出,拜登希望繼續推進奧巴馬政府的“兩國方案”,同民主黨主流派一樣反對特朗普政府的極端做法,認為這樣做使美國失去了促成巴以和談的籌碼。但另一方面,考慮到猶太裔在美國的影響力,出于選舉考量,他又希望討好猶太裔選民,因此做出了看似矛盾的表態。

  孫成昊説,無論如何,雙方在這個問題上的表態都更多考慮了國內政治因素,而犧牲的卻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切實利益。

  危害地區和平

  針對特朗普政府的表態,巴勒斯坦外交部29日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聲明説,這是美國對以色列在巴領土實施佔領及擴張主義殖民政策的偏袒。聲明敦促國際社會對以採取堅決行動。

  控制加沙地帶的巴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也發表聲明,譴責美方的做法是“政治卑鄙”,不會給以色列的佔領帶來“合法性”,巴人民對此堅決反對。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執行委員會成員阿什拉維28日呼吁歐盟採取措施,制止以色列吞併巴勒斯坦領土的計劃,挽救“兩國方案”。

  針對以色列意圖對相關定居點“實施主權”的做法,國際社會也多有反對之聲。聯合國中東問題特使尼古拉·姆拉德諾夫和歐盟均對以方此舉提出了警告。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的巴以政策對地區局勢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兩黨無論誰執政,如果過于偏袒以色列,只會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推進,不斷降低巴方對和平解決巴以問題的期待,使其轉向更為強硬的鬥爭方式,從而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動蕩。(參與記者:呂迎旭、柳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為選舉犧牲巴利益 美朝野偏袒以不利地區和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