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經濟大幅下滑 美國多地開始“解封”
2020-04-30 21:4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全球熱點)應對經濟大幅下滑 美國多地開始“解封”

  新華社記者

  美國這兩天先後迎來兩個比較糟心的數據。其一,累計新冠確診病例突破百萬,死亡病例超過6萬;其二,美國今年第一季度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按年率計算下滑4.8%,創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

  面臨經濟下行和失業率上升巨大壓力,同時伴隨多個州“居家令”陸續到期,美國5月份或將迎來一波比較集中的“復工復産潮”。

  不過,美國疫情依然相當嚴峻,這場在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之間的“走鋼絲”引起美國疾控專家的擔憂。

  【新聞事實】

  美國50個州中至少42個州此前實施了“居家令”等防疫隔離措施。根據白宮的指導方針,何時取消“居家令”等限制措施將由各州決定。目前來看,各州步調和“解封”范圍各不相同。

  自上周末起,佐治亞等疫情相對較輕的州率先放松限制措施。以佐治亞州為例,當地健身房、理髮店等獲準營業,劇院和餐廳在一些限制下也重新開張。自本周起,田納西、俄克拉荷馬、阿拉斯加等州陸續放松管制。佛羅裏達、亞拉巴馬、亞利桑那等州的“居家令”將于4月30日到期。

  不過,在疫情較為嚴重的紐約、新澤西、加利福尼亞等州,“居家令”恐怕還要持續數周。紐約州州長科莫説,管控措施在5月15日到期後,他計劃繼續延長,但有意允許疫情最輕的北部地區建築和制造業屆時先復工復産。

  此外,東、西海岸一些州已各自達成協議,協調復工復産步調。比如,紐約、新澤西、康涅狄格等東北部州已達成共識,將統一復工復産時間。

  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29日在白宮説,他很支援正在重啟經濟的州長們。

  美國商務部4月29日公布的首次預估數據顯示,新冠疫情導致經濟大面積“停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按年率計算下滑4.8%,是自2014年第一季度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創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

  美聯儲當天警告説,新冠疫情對美國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

  【深度分析】

  雖然有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有望出現“V型”復蘇,但這些預測大多建立在經濟活動短暫停頓基礎之上。由于經濟“停擺”已持續至第二個月,且美國多州仍將繼續關停企業,“V型”復蘇預期落空的概率不小。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對多位經濟學家的調查,由于大部分經濟部門被迫“深度封鎖”,二季度美國經濟很可能出現30%以上降幅。

  富國證券公司則認為,美國經濟不會完全崩潰。在新冠疫情不會卷土重來的假設前提下,依靠聯邦政府和美聯儲出臺的相關政策,以及各州在未來數周或數月逐步重啟經濟,美國經濟有望在第三季度實現復蘇。

  【即時評論】

  保經濟還是防疫情?這可能是當前最令美國社會糾結的一道考題。

  美國是目前全球新冠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其確診病例數迅速突破百萬例,一個重要原因在于決策緩慢、錯失良機。

  針對當下美國多個州開始“解封”,一些專家警告説,盡管疫情對美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但重啟經濟也急不得,尤其是在有效疫苗和療法研發出來之前,保持社交距離等限制措施仍是必要手段。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認為,美國需要在未來幾周將檢測量翻倍,才能確保重啟部分經濟活動的安全。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也警告説,新冠病毒可能會在冬天卷土重來,第二波新冠疫情可能會和流感季同時到來,將“更具毀滅性”。

  【背景連結】

  近日,美國個別州臨時“解封”帶來巨大隱患的案例,引起一些衛生專家和地方官員的擔憂。

  佛羅裏達州17日宣布限時開放公共海灘,海灘上立即擠滿了人,而且少有人戴口罩。加利福尼亞州兩個縣25日和26日向公眾開放海灘,居家多日的民眾紛紛前往,多處海灘人滿為患。

  加州州長加文·紐瑟姆27日不得不發聲,規勸居民遵守防疫規定,否則可能吃官司。他還説,別讓州政府此前的抗疫努力功虧一簣,“病毒不過周末,病毒沒有喘息的時候”。(記者:孫丁、許緣、譚晶晶、徐興堂、王宏彬;編輯:楊天沐、孫浩、周嘯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30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