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全球抗疫真實敘事豈能用謊言重構
2020-05-01 18:2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 述評:全球抗疫真實敘事豈能用謊言重構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謊言重復一千遍就成了真理”,一些西方政客把這句話奉為圭臬。殊不知,在事實面前,謊言重復萬遍依然是謊言。

  自1月21日境內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短短三個多月,美國確診病例破百萬,死亡病例超6萬,成為全球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

  看著每天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飆升,美國一些政客慌了。正是因為他們消極作為、應對不力,美國疫情才面臨當下大爆發的嚴重局面。面對選票流失甚至瀆職問責的巨大壓力,這些政客選擇用強權裁剪現實,拿謊言重構敘事,妄圖讓禍水東流,把責任推給太平洋對岸的中國。

  于是,疫情在美國越嚴重,他們對中國的抹黑就越激烈:給病毒貼上中國標簽,罔顧科學毫無根據炮制“中國源頭論”;指責中國“隱瞞資訊”,顛倒黑白拋出“中國責任論”;最近又拋出“中國賠償論”,其目的不言自明,那便是篡改歷史,把“天災”説成“人禍”,通過構陷他人達到自我卸責。

  一些人還肆無忌憚地傳播新冠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陰謀論,持續渲染疫情“人禍”論。

  事實是,病毒沒有國界,可能在任何時間、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現,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理應交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去破解,國際社會對此早有共識。美國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奇也承認,對病毒基因組的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由動物傳給人類,而非在實驗室環境中産生或強化。中國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謀。通過政治操弄污名化中國,在國際上持續煽動反華情緒,其目的是構陷中國是不值得信任的合作夥伴。

  他們高調污蔑中國沒有及時通報疫情,甚至奇葩地説中國延誤通報是為了搶先生産疫苗牟利。

  事實是,自1月3日起中方就開始向美方通報疫情資訊和防控措施,國際專業機構和媒體對此都有記錄,《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前不久發表的長篇調查報告也揭示了這一清晰時間線。中方國際通報的渠道快速、及時、公開、透明,採取的諸多防控舉措也遠超《國際衛生條例》要求。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中國措施有力,以巨大代價為世界爭取了寶貴時間,減緩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傳播的速度,“中國已經做到了自己能做到的最好”。

  他們毫無羞恥地向中國提出索賠,甚至估算出賠償金額,大搞“濫訴”“勒索”。

  事實是,美國最早獲知中國疫情資訊並一直獲得持續資訊更新,完全有機會採取措施防控疫情蔓延,並且依據國際法主權平等原則,中國各級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採取的主權行為不受美國法院管轄。于理,中國無責可追;于法,“索賠者”無法可依;于情,國際上從未有天災索賠的先例,2009年甲型H1N1流感、上世紀80年代艾滋病,又何嘗有人向美國“索賠”?!如此濫訴,體現的是霸權者的霸淩和對基本法理的無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指出,索賠説法令人“毛骨悚然”,不可接受。

  謊言終究掩蓋不了真相。隨著更多事實浮出水面,美國疫情時間線逐步還原,政府失職的責任無可推卸。美國執政者本應在危機中展現能力,為選情和形象加分,然而傲慢偏見與無知導致決策滯後乃至失焦失誤。一些掌握權柄的政客借疫情打壓其他國家,拿政府信用為謊言背書,最終把美國引向“史詩級大錯”,讓“天災”變成了真正的“人禍”。

  疫情爆發早期,他們操心的不是人命關天,而是股市漲跌。

  盡管有來自世衛組織和中國的及時預警,執政者為保股市、保政績,對疫情輕描淡寫,為檢測設置門檻,稱疫情是“假新聞”“不會比一場流感更嚴重”“四月就會奇跡般消失”,嚴重誤導民眾對疫情的認知。更惡劣的是,個別政客甚至利用內部資訊從股市套利。最終,美國金融市場拉響警報,美股隨著疫情爆發前所未有地10天內4次熔斷。

  雖然早在今年1月和2月的《每日簡報》中就收到十幾次有關新冠疫情爆發的警告,但白宮仍繼續選擇淡化疫情的威脅和嚴重性,這是《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美國遏制疫情傳播的行動遲緩,政府一直錯失良機,意圖作出有利于經濟利益的決定,而不是在科學指導下制定決策,實際上是“將金錢淩駕于生命之上”,這是專業雜志《柳葉刀》的評論。

  疫情加速蔓延,他們憂心的不是抗疫物資儲備不足,而是大選選情。

  從1月21日報告首例確診病例到3月13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美國錯失近兩個月的黃金防控期。疫情來勢洶洶,股市繁榮的泡沫難以維持,應對不力的責任無法推脫,此時美國高層不是亡羊補牢、回歸“疫情阻擊戰”的主線,而是通過污名化、政治化、標簽化手段“甩鍋”中國,打起了“選票保衛戰”。

  最近,共和黨參議員全國委員會一份長達57頁的備忘錄被媒體曝光,其核心攻略之一竟是,當被媒體和民眾問及疫情是否為總統的錯時,“不要為特朗普辯解——攻擊中國就行”。美國《國家利益》一針見血地指出,隨著國內疫情加劇和大選臨近,一些政客將疫情危機歸咎于中國,實際是為了轉移對美政府的批評。“如果這份57頁的備忘錄是關于如何應對疫情的,或許那5萬多美國人就不會死了。”一位美國網友如此尖銳地評論。

  死亡人數超過越戰,他們關心的不是國民傷痛,而是維持美國霸權。

  僅僅三個多月,確診數從1到100萬。現在,真正陷入困境的其實是美國民眾,他們能獲取到的個人防護資訊充滿混亂和矛盾,正如《柳葉刀》雜志評論所説,除了恐懼,他們還有對經濟政策、缺乏凝聚力的國家戰略的不安,以及對善變、無能的政府領導力的焦慮。

  面對人類共同的悲劇,這些政客無感于國民和全人類的傷痛,浪費了中國抗疫為世界爭取的“時間窗口”,背離了全世界團結抗疫的正義呼聲。他們缺乏悲憫蒼生的大愛,更無守望相助的情懷,有的只是冷漠的政治算計和偏執的冷戰思維。“中國病毒”、中國“隱瞞疫情”、“中國應對此負責”……他們精心打造“美式敘事”,處心積慮發起全球追責,妄圖把一場人類同未知病毒的戰爭變為打壓中國的“新冷戰”。

  然而,再多的謊言,再好的“劇本”,也無法抹殺鐵一般的事實。疫情“海嘯”中,中國第一個發現巨浪襲來並及時向世界發出預警,隨後舉全國之力擋住第一波衝擊,為全球抗疫做出巨大犧牲。中國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通報疫情,第一時間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同國際社會開展疫情防控合作,包括向美歐在內的全世界超過120個國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並率先向世衛組織提供捐款,中國向世界各國提供了各類天文數字的防護物資,其中口罩就有200多億只,防護服、護目鏡等也有幾十億件(個)……

  回望歷史,人類就是在同各種疾病災難的抗爭中成長發展,每一場重大流行病都給人類留下寶貴經驗和教訓。西元2020年這場人類災難裏,中國預警,值得銘記;中國經驗,值得借鑒;中國犧牲,值得尊敬;中國貢獻,值得稱道!中國人民可歌可泣,是當之無愧的抗疫英雄!任何抹黑與污蔑,是對抗疫前線拼過命的數百萬醫護人員的不尊重,是對封城76天的一千多萬武漢人民的不尊重,是對自覺自律的14億中國人民的不尊重!

  抗疫歷史真相不容篡改,説謊者重構不了現實。當下,新冠疫情加速蔓延,吞噬生命,衝擊經濟,正由一場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演化為政治經濟社會多領域“綜合性危機”。面對共同挑戰,各國唯有同舟共濟才能安渡險灘。歷史永遠是勇敢者創造的,團結擔當才是人類抗疫應有的敘事主線。

  相關連結:

  新華時評:謊言“劇本”編得再好,也擋不住觀眾的噓聲

  新華國際時評:美強逐移民“政治秀”危害全球抗疫

  新華時評:小口罩,打臉美政客“脫鉤論”

  新華時評:蓬佩奧式荒誕邏輯包藏禍心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疫情時間線須盡早厘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述評:全球抗疫真實敘事豈能用謊言重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