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爾維亞總統:中國助力塞爾維亞穩定疫情和恢復經濟
2020-05-02 02:5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5月1日電(記者石中玉)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1日説,在中國的幫助下,塞爾維亞新冠疫情逐漸穩定,塞方將進一步推進兩國在經貿領域合作。

  武契奇當天在塞首都貝爾格萊德會見中國駐塞大使陳波,並和中國赴塞抗疫醫療專家組以及援建“火眼”病毒檢測實驗室的中國華大集團專家會談,商討兩國共同抗擊新冠疫情的最新進展等。

  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武契奇對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和華大集團專家表示感謝。他説:“在我們最為困難的時刻,如果沒有中國的幫助,我們的醫療係統很難維持,這對我們而言至關重要……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的)幫助和支援。”

  武契奇説,6周來,中國專家組幾乎走遍塞爾維亞所有疫情嚴重的城市,給當地帶來疫情防控的寶貴知識和經驗,更給塞爾維亞民眾帶來了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動力。他説,華大集團專家為塞爾維亞帶來先進設備和技術,大大提升了塞病毒檢測能力。

  談及疫情後的經濟恢復計劃時,武契奇説,中國企業在疫情期間對塞爾維亞經濟運轉起到關鍵作用。塞中貿易額在不斷增加,兩國將繼續商討人工智慧、機器人等領域合作的可能性。

  陳波表示,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中塞兩國人民並肩抗疫,取得積極成果。中塞不僅是共同抗疫的夥伴,也將是疫情過後恢復經濟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將繼續共建“一帶一路”、推進“17+1合作”,把務實合作和本國經濟復蘇結合起來,全力推進基建、旅遊、創新、貿易等領域合作。

  塞爾維亞衛生部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日15時,塞爾維亞累計確診病例9205例,死亡185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塞爾維亞總統:中國助力塞爾維亞穩定疫情和恢復經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93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