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旅遊業遭受重創 將迎後疫情時代“新常態”
2020-05-02 14:5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維也納5月1日電 綜述:歐洲旅遊業遭受重創 將迎後疫情時代“新常態”

  新華社記者

  航班停飛、酒店歇業、活動取消、商場關門,從維也納到威尼斯,從巴黎到巴塞羅那,歐洲地區曾經熙熙攘攘的旅遊重鎮如今冷冷清清,遊客罕至。歐盟內部市場委員蒂埃裏·布雷頓4月28日在歐委會視頻會議上説,新冠疫情爆發後,旅遊部門最先受傷卻最後恢復,預計今年旅遊業損失高達70%。

  “泡湯”的一年

  “今年基本上是泡湯了。”希臘旅遊業聯合會負責人揚尼斯·雷索斯接受當地一家電臺採訪時説。旅遊業是希臘支柱産業,2018年佔國內生産總值20.6%,就業人口佔全國總就業人口的四分之一。希臘旅遊業研究所日前發布調查説,預計該國65%的酒店所有者可能破産,95%的受訪者預測今年利潤縮水過半。

  意大利旅遊業聯合會近日稱,疫情使意大利旅遊業60年來的發展成果毀于一旦,整個行業年內無望復蘇。

  西班牙卓越旅遊聯盟預測,如果疫情在年底前不能扭轉,西班牙今年旅遊業務將減少81%左右,損失高達1242億歐元。

  法國國家統計局4月發布的報告顯示,疫情爆發以來,法國酒店和餐飲業活動量減少90%,旅行社預訂量減少97%,80%的從業者認為行業復蘇需要8到12個月甚至更長時間。

  不確定的“新常態”

  總部位于倫敦的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WTTC)4月29日發布報告説,在可以大規模使用的疫苗出現之前,旅遊業將迎來某種“新常態”,包括戴口罩乘飛機、保持社交距離、用非接觸支付方式取代現金、採取嚴格的衛生措施等等。

  這份報告説,WTTC近日將根據中國最初復蘇的經驗和零售業執行的新標準,發布旅遊業方案與指南,供各國政府參考。

  在奧地利,隨著疫情的好轉,社會正在逐步“解封”,但旅遊業能否適應“新常態”仍有待觀察。從5月中旬開始,餐館可以開門營業,但必須滿足各種防疫要求,包括一張桌子最多可坐4名成年人、服務人員須戴口罩、除同桌客人外其他人在餐廳內須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離等。與此同時,政府也反覆提醒民眾,“解封”措施將根據疫情隨時調整,出現反彈立即“剎車”。

  面對“新常態”,旅遊業出臺的各種措施和方案在什麼時間實施也是一個問題。疫情在歐洲各地發展速度不同,取消邊境管控也不可能統一。歐盟官員呼吁成員國將邊境關閉期限延長至5月中旬,法國總統馬克龍則在不久前暗示關閉申根邊界應持續到9月,稱疫情“並非同步影響所有國家”。

  政府力推境內遊

  鑒于疫情尚未明確好轉,近期在歐洲范圍內自由旅行的可能性很小,大多數國家的旅遊業將由國內遊客主導。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近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他本人如果有機會休假,將會待在奧地利,他也建議奧地利人都在本地度假。

  意大利旅遊部長達裏奧·弗朗切斯基尼本周説,今年意大利不會出現大批外國遊客,整個旅遊行業可能要到2023年才能徹底恢復,而第一波遊客潮將由意大利人構成。

  為拉動內需,意大利政府出臺多項舉措,包括為每個家庭提供500歐元補貼,專門用于國內旅行度假相關費用的稅收抵免。弗朗切斯基尼説:“我們正在大力發展國內旅遊業。今年夏天,咱們在意大利度假。”

  瑞士政府建議公眾在2021年之前不要做出國旅行計劃,同時鼓勵旅遊業將目標轉向國內市場,幫助消費者重拾信心。瑞士經濟事務秘書埃裏克·雅各布表示,眼下要推廣瑞士的度假勝地,首先得面向國內遊客,然後再談如何吸引外國遊客。

  為促進國內旅遊,匈牙利旅遊局專門制作了一部針對本國民眾的宣傳短片在國家電視臺和社交媒體播放。(執筆記者:趙菲菲;參與記者:于濤、陳佔傑、高磊、溫新年、陳俊俠、袁亮、于帥帥、陳晨、張修智、謝宇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綜述:歐洲旅遊業遭受重創 將迎後疫情時代“新常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3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