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場飛越非洲三國援助同胞的“生死賽跑”
2020-05-02 15:2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5月2日電 通訊:一場飛越非洲三國援助同胞的“生死賽跑”

  新華社記者儲信艷

  當地時間4月27日16時59分,南蘇丹朱巴機場,大雨滂沱,一架來自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塞斯納550型飛機在空中盤旋多圈,終于降落。

  這是一架救命的飛機,這是一次跨越非洲三國、與時間賽跑的生死救援。

  飛機降落後,現場等待已久的中方人員迅速將一名身患重病的中資企業員工送上飛機。20分鐘後,飛機在狂風暴雨中飛往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當地時間23時45分,病人搭乘埃塞航空航班回國,于北京時間28日下午抵達上海後入院隔離和接受治療。

(國際·圖文互動)(1)一場飛越非洲三國援助同胞的“生死賽跑”

  4月27日,南蘇丹救援組在朱巴機場冒雨送病人登機。新華社發(劉新凱攝)

  新冠疫情肆虐之下,為了同胞的安危,中國駐南蘇丹、肯尼亞、埃塞俄比亞三國大使館、援南蘇丹醫療隊和中資企業通力合作,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完成救援。

  這場救援持續5天。當地時間23日下午,先豐服務集團肯尼亞公司接到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的電話,希望先豐旗下的鳳凰航空提供醫療包機方案。

  南蘇丹中資機構中南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一名員工胃部大出血,情況十分危急。南蘇丹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醫療條件落後。中國援南蘇丹醫療隊隊長唐友斌的診斷建議是:患者情況非常危險,必須盡快回國或去其他有條件的國家治療。

  得知診斷結果,中國駐南蘇丹大使華寧表示,要盡全力協調,送患者回國治療。

(國際·圖文互動)(5)一場飛越非洲三國援助同胞的“生死賽跑”

  4月27日,南蘇丹救援組在朱巴分配工作。新華社發(劉新凱攝)

  然而受疫情影響,東非國家陸續宣布封鎖邊境,目前整個東非地區僅有埃塞航空維持每周一班直飛上海的航班,而南蘇丹至埃塞的商業航班和陸路客運已經全部中斷。鳳凰航空是東非區域內唯一從事公務包機和醫療救援的中資背景公司。

  在這種情況下,醫療包機需要從肯尼亞內羅畢起飛,前往南蘇丹朱巴接患者,再飛往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患者才能趕上4月27日飛往上海的埃塞航空航班。

  負責包機任務的鳳凰航空負責人説:“我們的第一反應是不可能。疫情期間,這涉及三個國家的政府審批,趕上周末,時間很緊。但畢竟人命關天,不能讓同胞這樣埋骨他鄉,我們有一分可能,也要盡力爭取。”

  一場與時間的賽跑開始了。

(國際·圖文互動)(2)一場飛越非洲三國援助同胞的“生死賽跑”

  4月27日,南蘇丹救援組在朱巴機場冒雨送病人登機。新華社發(劉新凱攝)

  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駐肯尼亞大使館和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需要分別向三國外交部發緊急照會,再由各國外交部協調衛生部、國防部等相關部門,特批本次救援行動。

  除此之外,重症適航證明、飛行許可、南蘇丹落地許可等都需要辦理,每一項都是一個“坎兒”。

  當地時間24日13時30分,先豐完成三國空管局飛行許可的申請表格並轉交給各使館。

  25日下午,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拿到了飛行許可。

  26日上午,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拿到了飛行許可。

(國際·圖文互動)(3)一場飛越非洲三國援助同胞的“生死賽跑”

  4月27日,南蘇丹救援組在朱巴機場冒雨等待救援飛機的到來。 新華社發(劉新凱攝)

  當地時間27日13時45分,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拿到落地許可,這是最後一個需要的文件。然而,此時已經比鳳凰航空原定的起飛時間晚了2小時。這意味著,飛機無法在當天19時肯尼亞宵禁之前返回,飛行計劃必須更改。緊急協調後,飛機終于在15時21分起飛,飛往朱巴。

  此時,等待回國的患者和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經參蔡森明、唐友斌以及中南公司工作人員等在機場急切盼望著飛機到來。唐友斌囑咐患者穿好防護服,戴好護目鏡,如果路上撐不住,就拿出準備好的巧克力舔一舔,補充些糖分。

  當地時間16時59分,飛機降落在朱巴機場。工作人員迅速將病人送上飛機。僅在朱巴機場停留20分鐘後,飛機在雨中飛往亞的斯亞貝巴。

(國際·圖文互動)(4)一場飛越非洲三國援助同胞的“生死賽跑”

  4月27日,救援飛機從肯尼亞內羅畢出發,前往南蘇丹朱巴。新華社發(薛振東攝)

  一名全程參與協調的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工作人員説:“時間緊,任務重,疫情影響也很大。這是我在這裏3年多,參與醫療救援最難的一次,所幸不辱使命。真的感謝國內各個部門、兄弟使館、相關機構和企業的通力合作。”

  當地時間27日18時56分,飛機抵達亞的斯亞貝巴機場,病人順利交接給當地的中方工作人員。23時45分,病人搭乘的埃塞航空航班起飛。北京時間28日下午,病人在上海入院接受隔離和治療。

  至此,跨國救援工作告一段落,所有人心裏一塊石頭落了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通訊:一場飛越非洲三國援助同胞的“生死賽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3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