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全力以“復”——中企承建哈薩克斯坦首都環城公路復工記
2020-05-03 10:1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努爾蘇丹5月3日電  通訊:全力以“復”——中企承建哈薩克斯坦首都環城公路復工記

  新華社記者任軍 張繼業

  “五一”勞動節期間,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環城公路施工現場,推土機、挖掘機轟鳴。在因新冠疫情停工4周後,中哈兩國施工人員再度忙碌起來:他們開挖排水渠、修建平交路口、將沿線村莊道路接入主幹道……

  環城公路全長87公里,去年11月主幹道通車後成為努爾蘇丹新的交通動脈。公路西南段由中國通用技術集團下屬中國新興建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新興建設)承建,目前正進行道路附屬工程施工。

  項目經理張立業是個“85後”,但已是有9年工作經驗的“築路老兵”。項目復工後,他開著一輛皮卡車,每天沿著18公里的公路來回幾十趟,跟蹤施工進展,檢查防疫措施和技術方案是否落實到位,有無安全隱患等。

  張立業説,受疫情影響,中哈航路封閉,很多春節期間回國休假的工友無法返哈,造成人員緊張。項目生産副經理原本打算今春結婚,由于無法休假回國,已兩次推遲婚期。盡管如此,留守人員沒有怨言,而是加班加點,克服各種困難,力爭將失去的工期搶回來。

  新興建設哈薩克斯坦分公司總經理趙越陡告訴記者,停工期間,公司在嚴把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強人員、材料和分包商等資源儲備,補齊管理短板,為第一時間復工作準備。如果疫情不反彈,公司計劃今年8月底前完成附屬工程施工,辦結道路移交手續。

  除首都環城公路項目,新興建設在哈承建的卡爾巴套-麥卡普沙蓋公路項目和梅爾克-布魯拜塔爾國家級公路改造項目也已基本復工,正按計劃施工。

  趙越陡説,由于3個項目線路長、人員分散,防疫初期公司遇到物資採購難、口罩消耗大等難題。現在,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預案,並儲備了可供3個月使用的防疫和生活物資。

  據介紹,3個項目因人因地因崗施策,採取不同防疫管理措施。例如,針對住在村裏的哈方員工,項目專門為他們提供通勤車輛,並做好體溫、活動軌跡和接觸人群記錄。

  趙越陡説,目前哈薩克斯坦正推動部分行業復工復産,但項目仍面臨封城管制、人員不足、機械配件短缺等問題。“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會更科學、更係統地帶領中哈員工做好防疫工作,竭力保障工程建設進度。”

  在環城公路兩側,春風漸暖,新芽吐綠,公路上來往車輛漸多,隨著公路施工項目的推進完結,這裏將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通訊:全力以“復”——中企承建哈薩克斯坦首都環城公路復工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