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火眼”助力塞爾維亞甄別病毒
2020-05-03 11:2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5月2日電 通訊:中國“火眼”助力塞爾維亞甄別病毒

  新華社記者石中玉

  塞爾維亞衛生部2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塞爾維亞當天對5086人進行病毒檢測,新增確診病例157例。與一周前相比,目前塞爾維亞日均檢測樣本數幾乎翻倍,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國企業捐贈的一座名為“火眼”的病毒檢測實驗室。

  這座實驗室位于首都貝爾格萊德,核心設備由中國華大基因等企業捐贈,所有設備與試劑均從中國發運,日檢測能力為2000份樣本。作為塞爾維亞目前最先進的實驗室,“火眼”從4月8日簽約到4月20日落成僅用時12天,體現出中塞兩國攜手抗疫的決心和效率。

  “火眼”得名于中國古典神話小説《西遊記》。小説中,孫悟空有一雙火眼金睛,能夠看穿妖魔鬼怪的偽裝。而“火眼”實驗室則是通過高科技手段甄別病毒。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對中國的援助表示感謝。他説,華大基因為塞爾維亞提供最先進的設備和技術,大大提升了病毒檢測能力。沒有中國的幫助,塞爾維亞無法達到這樣的檢測量。

  談及提高檢測能力、擴大檢測范圍對于抗擊新冠疫情的好處時,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副主任熊艷説:“‘火眼’實驗室的核酸檢測平臺解決了塞爾維亞目前最突出的檢測瓶頸問題,對早期識別患者、盡早隔離患者、盡早治療患者、避免確診患者病情加重等方面提供了關鍵解決途徑。”

  她説,目前塞爾維亞逐步復工復産,擴大檢測規模無疑對于有效監控疫情和安全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具有積極意義。

  未來幾周內,由中企紫金礦業捐資建設的另一座實驗室也將在塞爾維亞南部城市尼什建成,將可每天檢測1000份樣本。

  塞爾維亞多名專家表示,兩座實驗室的建成不僅將提高塞爾維亞對抗新冠病毒的能力,也將強化塞爾維亞的醫療係統。

  貝爾格萊德大學分子遺傳學和遺傳工程研究所所長貝戈維奇説,“火眼”實驗室是塞爾維亞乃至巴爾幹地區最先進的病毒實驗室,將在未來對不同疾病的診斷以及病毒研究提供幫助。

  “我們已經制定計劃,將在病毒研究和檢測方面與華大基因繼續合作。”貝戈維奇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通訊:中國“火眼”助力塞爾維亞甄別病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38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