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論:美方必須把“自己的鍋”扛下來
2020-05-03 17:2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評論:美方必須把“自己的鍋”扛下來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在21世紀這場人類與新冠病毒的較量中,面對確診和死亡病例高居世界首位的事實,美國當權者仍然是抗疫三心二意,推責不遺余力。他們不斷上演“花式甩鍋”的把戲,來應付國內對其抗疫無能的問責。然而這樣的企圖不會得逞,他們甩出的“鍋”終將砸向自己。

  那口最大的“黑鍋”,美國政客們甩給了中國。“不要為特朗普辯護——攻擊中國就行”——這個由共和黨參議員全國委員會編制、被美國網友稱為“謊話紅皮書”的反華“劇本”,手把手教議員撒謊“甩鍋”。于是乎,先有了給病毒貼所謂“中國病毒”的標簽,後炮制出一係列莫須有的“中國源頭論”“中國責任論”,乃至荒謬可笑的“中國贖罪論”“中國賠償論”。他們不斷在這出借疫情反華的劇本中充塞莫須有的黑料,妄圖轉嫁責任,牟取自身政治私利。

  然而,“甩鍋”給中國的伎倆即便在美國國內也不好使。美國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哈特近日發表報告明確指出,缺少檢測、未能及時對中國以外地區進行旅行限制等多項失誤,才是導致美國感染人數飆升的原因。哈佛大學全球健康學院院長阿希什·傑哈指出,特朗普政府在面對疫情時戒備松弛,政府各部門在應對疫情時既沒高度重視,也未投入很大精力。“不會比一場流感更嚴重”“注射消毒液能有效抗病毒”等不負責言論,嚴重誤導民眾對病毒的認知,導致了更多死亡,引發美國輿論廣泛不滿。

  第二口“黑鍋”,美國政客們甩向了世界衛生組織。美方毫無根據地指責世衛組織“貽誤時機”“偏袒中國”。美方還暫停繳納世衛組織會費,這對協調和指導全球抗疫的世衛組織來説無異于“釜底抽薪”,遭到包括美國各界以及國際社會一致譴責和聲討。

  美國媒體和學者紛紛批評指出,正是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不力,才導致擁有領先醫療資源、技術、人才的美國疫情嚴重程度遠超其他國家,指責世衛組織並對其“斷供”就是為了將自己的失誤歸罪到世衛組織頭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經濟學教授傑佛瑞·薩科斯的質問一針見血:“所有國家都是同一時間從世衛組織獲得同樣資訊,為什麼亞洲國家成功了?”

  第三口“黑鍋”,美國政客們甩向了移民。白宮近期加大對來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國家非法移民的遣返力度,卻不對其進行病毒檢測,導致地區國家的疫情雪上加霜。事實上,每逢大選年,非法移民往往會淪為政客選舉利益的犧牲品。美當權者聲稱此舉是“為了防控疫情”,實則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政治秀”,借此顯示其對非法移民的強硬,為總統選舉造勢。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人類應對疫情的能力與成敗,最終取決于世界上最薄弱的醫療體係。美方以鄰為壑、給他國抗疫“添堵”的自私行徑,不僅可能加劇地區國家的疫情風險,也嚴重破壞全球抗疫大局、威脅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美國賴斯大學總統歷史學家道格拉斯·布林克利指出:“在應對這場疫情方面,我們並沒有發揮領導作用,我們遠遠落在其他國家後面。這是對美國威望的沉重打擊。”

  除了以上幾口“鍋”,美國當權政客們還把“鍋”甩向前總統奧巴馬以及一些美國媒體。新冠疫情如一面“照妖鏡”,人心善惡,品行高低,責任擔當,盡顯其中。

  奉勸美方政客們,面對嚴峻的疫情,面對美國國內外強烈的不滿和質疑,不要再玩拙劣的“甩鍋”把戲,趁早把自己該背的“鍋”扛下來,把注意力集中到國內疫情防控和國際抗疫合作上,扛起與美國實力相稱的大國責任。

  新聞連結:

  美疾控中心報告分析美新冠疫情加速蔓延背後的失誤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疫情時間線須盡早厘清

  外交部:希望美方就疫情應對及時回應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關切

  綜述:加州確認全美首例新冠死亡病例 改寫美國疫情時間線

  記者手記:美國疫情還有多少謎底待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評論:美方必須把“自己的鍋”扛下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9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