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的嘴,騙人的鬼
2020-05-04 17:4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題:蓬佩奧的嘴,騙人的鬼

  新華社記者

  最近,隨著美國疫情加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媒體曝光率也高了起來。他頻繁露面不為別的,只為抹黑中國、構陷中國、給國際抗疫合作拆臺胡言。這不,蓬佩奧日前再次兜售“中國起源論”,指稱新冠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

資料圖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這位美國政府高官,上任以來似乎就把“抹黑中國”作為自己日常功課,在制造有關中國的種種謊言上,近來更是變本加厲。

  蓬佩奧滿嘴胡言。“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中國隱藏數據”“應當向中國索賠”,種種奇談怪論,既無證據支撐,也無法理可依。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需聽取專業人士的意見,蓬佩奧質疑的證據何來?全球許多科學家已科研論證病毒來源于自然界,“源于實驗室”乃無稽之談。美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病毒學專家克裏斯蒂安·安德森認為,武漢實驗室意外泄露病毒的幾率是“百萬分之一”,遠遠低于自然感染幾率。蓬佩奧編造種種抹黑中國的謠言,帶動西方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和媒體跟風,企圖“三人成虎”,拿“假新聞”給中國“定罪”。

  蓬佩奧滿嘴虛言。早在新冠病毒在中國肆虐之時,蓬佩奧就通過多個場合表示,美國準備出資1億美元,來援助中國和其他受到新冠病毒影響的國家。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從未收到以美國政府名義捐助的資金或物資”。蓬佩奧近些年訪問非洲、烏克蘭等地,頻頻跟各國承諾要投資、幫助當地搞建設,但最終虛多實少,或為空頭支票。南非等國媒體評論其“誇誇其談”,《華盛頓郵報》等美國媒體則稱其“睜著眼睛説瞎話的功夫日漸精進”。

  蓬佩奧滿嘴老調。無論出訪或者參加國際會議,這位美國高官就像輸入了“詆毀中國程式”的“復讀機”,四處散播“中國威脅論”,鼓動非洲和拉美等地區國家“提防中國”。他妄稱中國制造“債務陷阱”,污蔑中國高科技公司是“安全威脅”。然而,這些老調彈得再好也難以奏效。在非洲,迄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抱怨因為同中國合作而陷入債務危機,反而處處是信任中國、堅定與中國深化合作的聲音。對于誣稱中國高科技企業造成安全威脅,一些歐洲國家採取相對客觀態度,表示願意給中國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

  隨著美國疫情越發嚴重,蓬佩奧更加肆無忌憚地“甩鍋”和污名化中國。然而,他編造謊言打壓中國的目的已昭然若揭,無非是為了甩掉美國當權者們應對疫情不力的責任,為自己在強硬反華表演中撈取政治利益。總之,蓬佩奧抹黑中國的動機有種種,但唯一缺失的是:事實與證據。

  蓬佩奧以為憑著自己的高音調,憑著西方輿論的強勢地位,就能在輿論上圍剿中國,以種種莫須有的罪名抹黑中國。然而,蓬佩奧完全想錯了。中國人應對本國疫情的顯著成效、與各國風雨同舟共抗疫情的誠意,為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中國對世界各國抗疫的真誠幫助,任何有正義感的國家和民眾都看在眼裏,記在心上。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斯裏蘭卡總統戈塔巴雅等多國政要真心感謝中國的援助,意大利醫護人員錄制視頻,一聲聲“感謝中國”證明,公道自在人心。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蓬佩奧的嘴,騙人的鬼。不講事實,不顧常識,不看共識,蓬佩奧正在成為國際輿論場中最具代表性的破壞力量。他的很多做法連盟友都看不下去。無論是在七國集團會議上兜售“武漢病毒”,還是向世衛組織發難,他都遭到盟友的集體抵制。

  政治的偏執讓蓬佩奧喪失了基本的理性。他的謬論、謊言日益失去市場。作為美國外交掌門人,蓬佩奧及與其“志同道合”的美國政客們的言行,也讓美國國家信譽嚴重受損。人們不禁要問,自詡為道德衛士的美國,其外交難道已成了“謊言外交”和“抹黑外交”?

  “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之一”——這是最近美國媒體對蓬佩奧下的結論,非常中肯、到位。

  相關新聞:

  【海報】拿世衛組織當“替罪羊”,蓬佩奧們不得人心

  新華時評:蓬佩奧式荒誕邏輯包藏禍心

  新華時評:蓬佩奧威脅訛詐世衛組織不得人心

  外交部回應美抹黑中國備忘錄:到底誰在散布虛假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4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