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荷比盧三國疫情趨緩 比利時啟動“解禁”
2020-05-05 12:1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5日電(記者潘革平 任靜)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三國4日分別報告新冠累計確診病例40770例、50267例和3828例。三國疫情趨于平穩,其中比利時4日如期啟動第一階段“解禁”計劃,盧森堡政府宣布“解禁”進程將于11日進入新階段。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與環境研究所4日發布公報説,過去24小時內荷蘭新增確診病例199例,累計確診40770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累計死亡5082例。該機構表示,每日死亡人數和住院人數呈下降趨勢,這意味著相關防疫措施正在發揮作用。

  比利時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4日發布公報説,過去24小時內比利時新增確診病例361例,累計確診突破5萬,達50267例;新增死亡病例80例,累計死亡7924例。過去24小時只有59名新冠患者入院治療,創3月15日以來單日住院人數新低。

  比利時第一階段“解禁”計劃4日如期啟動。從當天起,建議民眾外出戴口罩。公共交通將恢復正常運作,12歲以上民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戴口罩。部分企業開始復工,但遠端辦公仍是首選。民眾可與家人或最多兩位朋友一起外出活動,但必須保持1.5米的社交距離。醫院4日起恢復接診非急診病人。除一直開門的食品店、藥店等以外,布料商店和縫紉用品店4日起也獲準開門,為民眾自制口罩提供便利。同時,各大超市開始售賣口罩。

  為追蹤確診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建立的話務中心4日進入測試階段,有望于11日正式啟動。比利時專家要求民眾即日起詳細記錄每天密切接觸者的聯繫方式,為日後可能的排查提供方便。

  盧森堡政府4日發布報告説,盧森堡累計確診病例增至3828例,未出現新增死亡病例,累計死亡病例仍為96例。

  盧森堡首相貝泰爾4日宣布,盧森堡“解禁”進程將于11日進入新階段,生活將逐步回歸正常。盧森堡政府于4月中旬公布了“解禁”方案,建議民眾減少不必要出行並規定在社交距離無法達到2米的情況下必須戴口罩,並為每位公民免費提供5只醫用口罩。此次貝泰爾宣布將向本國16歲以上公民每人免費提供50只口罩,來盧森堡工作的跨境工作人員也可享受這一待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荷比盧三國疫情趨緩 比利時啟動“解禁”-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