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衛生部遭貶官員狀告政府忽視疫情警告
2020-05-06 16:1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5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一名高官5日向美國特別檢察官辦公室提交訴狀説,特朗普政府今年1月忽視疫情警告,未能及早採取行動應對新冠疫情,而他本人因未按政府指令擴大藥物使用范圍遭報復性解職。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下屬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前局長裏克·布萊特在訴狀中説,1月下旬,他迫切要求獲得資金、人員和臨床樣本,以著手研發新冠療法,為疫情蔓延到亞洲以外地區做應對準備,卻因此被排除在衛生部新冠疫情會議之外;他關于美國口罩短缺的警告也被置之不理。到1月底,“越來越清楚”的是,“衛生部領導層沒有為即將到來的口罩短缺做任何準備”。

  訴狀説,針對他發出的疫情嚴重性和緊迫性警告,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和負責應急準備和響應的助理部長羅伯特·卡德萊克的回應是“美國有能力遏制這種病毒,並將其隔絕于美國境外”。1月18日,當他推動衛生部災難領導小組協調應對疫情爆發計劃時,卡德萊克通過電子郵件回復説,他“不確定這是否是一個緊急事項”。

  布萊特擁有免疫學和病毒學博士學位,2016年出任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局長,今年4月遭解職並被調往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布萊特在訴狀中説,被解職是因為他擔憂白宮推崇的抗瘧疾藥物氯喹和羥氯喹應對新冠疫情的安全性,拒絕按照政府指令擴大其應用范圍,因此受到報復。他在訴狀中要求恢復自己職務並就此進行全面調查。

  布萊特的律師5日説,解除布萊特職務違反了美國有關法律,布萊特計劃于5月14日在眾議院一個聽證會上作證。

  美國特別檢察官辦公室是一個獨立的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可以調查和起訴針對聯邦雇員的侵權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4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