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濫打“中國牌”傷及己身
2020-05-06 17:2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5月6日電 題:美濫打“中國牌”傷及己身

  新華社記者李蓉

  近日,美國一些政客濫打“中國牌”,在抹黑中國的路上狂奔。從新冠病毒“中國源頭論”到“中國賠償論”,再到教唆黨徒抹黑中國的“劇本”,為了達到“甩鍋”中國的目的,美國政客們處心積慮編造謊言。然而,美國濫打“中國牌”對美國自身的副作用正在日益顯現。

  濫打“中國牌”正在透支美國國家信譽。美國政客們以為信口開河便可蒙騙世人,然而真相豈容他們篡改?那邊廂美國政客剛宣稱“掌握了中國制造病毒的證據”,這邊廂世衛組織就正式宣布病毒來源于自然界,指出美方的指控“純屬猜測”。CNN撰文指出“超級大國的領導者竟然散布虛假消息”,讓人大跌眼鏡。從“截胡”他國抗疫物資,到大疫當前刁難協調全球抗疫的世衛組織,都讓世人見證了美國缺乏大國擔當的惡劣行徑。美國外交關係協會高級研究員馬克斯·布特説,美國政府背離全球抗疫合作的大趨勢,“無人駕駛”狀態的美國外交已失控“正撞向地面”。

  濫打“中國牌”正在加劇撕裂美國社會。作為一個移民國家,美國種族歧視問題一直很嚴重。在這場疫情中,政府官員公開將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極大地助長了針對亞裔的仇視。3月14日,一個種族主義者刺傷了三名亞裔,其中包括2歲和6歲的兒童。類似事件最近在美國大幅增加。近200位美國外交政策學者、前外交官不久前發表聯名信説,近來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和暴力襲擊應為美國敲響警鐘,類似“中國病毒”的污名化只會加劇歧視現象,令亞裔群體人身安全受到更大威脅。

  濫打“中國牌”正在傷及美國經濟復蘇。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分析師查德·鮑恩在《外交事務》刊文稱,過去三年,特朗普政府對全球貿易體係發起攻擊,眼下新冠病毒大流行給貿易保護主義添了一把柴。受疫情影響,美國一季度經濟下滑4.8%,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降幅。美國現在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人失業,高失業率和産能過剩帶來物價下行壓力,美國很可能面臨大蕭條時代的債務和通縮危機。中國在世界經濟産業鏈上佔據重要位置,大疫當前,美國打壓中國,就是給世界經濟“添堵”,也是給美國自身經濟復蘇之路“添堵”。

  濫打“中國牌”,也讓美國面臨更加艱難的抗疫局面。美國政客“甩鍋”中國和世衛組織,嚴重阻礙了國際抗疫合作。疫情無國界,只要世界上任何地方還有疫情,都會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形成威脅。唯有密切的國際合作,才能盡快控制住全球疫情。中美兩個世界大國緊密合作,對于全球控制疫情尤為重要。政客“攪局”,不僅給中美乃至全球疫情防控合作“添亂”,也給美國國內抗疫“添亂”。

  美國一些政客濫打“中國牌”,無非是想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為政治利益不顧老百姓死活,背棄大國責任,美國政客們不負責任的言行正在傷及美國自身。

  新聞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看清美國“疫鬧”的真面目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的嘴,騙人的鬼

  新華國際時評:操弄“污名化”騙不了人類良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4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