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雇傭兵入侵事件加劇委美緊張關係
2020-05-06 17:5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5月5日電(國際觀察)雇傭兵入侵事件加劇委美緊張關係

  新華社記者徐燁 王瑛

  委內瑞拉政府近日宣布挫敗兩起雇傭兵海上入侵行動,逮捕多名美國籍雇傭兵。委總統馬杜羅説,美國應對連續發生的這些入侵事件負責。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稱,美國政府與雇傭兵入侵委內瑞拉事件無關。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冠疫情蔓延之際,美國政府仍在不斷對委施壓,包括以涉嫌“毒品恐怖主義”為由起訴馬杜羅等委方高官,以“禁毒”為名對委實施事實上的海上封鎖和軍事威脅,拋出用取消制裁換取委政府更疊的方案等。而雇傭兵入侵事件無疑進一步加劇了本就緊張的委美關係。

  美籍雇傭兵被捕

  委內瑞拉政府4日發表新聞公報説,3日淩晨,十多名雇傭兵乘坐快艇在委北部海岸登陸,企圖制造混亂、發動政變。委安全部隊挫敗了這一入侵行動,打死8名恐怖分子,逮捕2人,並繳獲大量武器。一名被俘人員承認自己是“美國毒品管制局特工”。

  4日下午,委政府宣布當天又挫敗一起雇傭兵海上入侵行動,當地漁民抓獲8名乘船登陸的恐怖分子,其中包括兩名美國公民和曾參與去年委內瑞拉未遂軍事政變的一名原委內瑞拉軍官。

  馬杜羅4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展示了當天被捕的兩名美國公民持有的美國護照,並稱這兩人為美國安全團隊工作。馬杜羅説,雇傭兵入侵的主要目的是刺殺他本人、破壞委內瑞拉和平與穩定。他認為美國應對連續發生的雇傭兵入侵事件負責,並説有證據表明受美國支援的委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曾與美國雇傭兵公司簽署合同,企圖用武力推翻委政府。

  一家美國雇傭兵公司負責人、美國退役軍人喬丹·古德羅4日在社交媒體上公開承認,他本人參與策劃了這起行動。古德羅還公開了他與瓜伊多的通話錄音以及他們簽署的合同的照片。

  委內瑞拉總檢察長薩博表示,瓜伊多涉嫌與雇傭兵公司簽署金額高達2億美元的合同,檢方將對此展開調查。但瓜伊多方面否認與古德羅及其公司有任何關聯。

  瓜伊多去年1月自封委“臨時總統”,受到美國政府大力支援,他本人還曾赴美與白宮高官會晤。為推翻馬杜羅政府,瓜伊多曾公開宣布“授權”美國對委進行軍事干涉。去年4月,瓜伊多曾發動軍事政變,但被挫敗。

  美對委步步緊逼

  2019年下半年以來,委內瑞拉政府採取一係列經濟改革、政治和解與打擊犯罪的措施,國內形勢總體逐漸趨穩。瓜伊多也遭溫和反對派人士排擠,日益被邊緣化。

  但美國仍在對委步步緊逼。自去年以來,特朗普政府在經濟、外交和軍事上不斷對委極限施壓,企圖逼迫馬杜羅政府下臺。即便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時,美國政府依然不斷對委採取打壓行動。

  3月26日,美國司法部以涉嫌“毒品恐怖主義”為由起訴馬杜羅等委方高官,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宣布懸賞1500萬美元“抓捕”馬杜羅。3月31日,美國國務院提出所謂“委內瑞拉民主過渡框架”計劃,宣布美方將視情況解除對委制裁,但前提是馬杜羅下臺,同時組建過渡政府並在數月內舉行議會和總統選舉。

  4月1日,美國宣布將和其他一些國家在西半球發起最大規模“禁毒”行動,以防止“來自委內瑞拉的毒品進入美國”。委方對此強烈抗議,認為此舉是對委實施事實上的海上封鎖和軍事威懾,尤其在委政府集中精力抗疫、國內生産停滯期間,美方此類行動將對委經濟和社會穩定造成嚴重影響。

  委內瑞拉卡拉沃沃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德爾加羅指出,美國不斷對委極限施壓,不惜一切代價要推翻馬杜羅政府。因此,美國難與近日發生的雇傭兵入侵行動撇清關係。

  德爾加羅認為,美國近來對委採取一係列舉動,一方面是企圖在美國國內疫情嚴重、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的情況下轉移美國公眾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特朗普政府試圖對委展現強硬姿態,以爭取部分美國選民的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4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