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蒙古國外長朝格特巴特爾通電話
2020-05-07 16:3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5月6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蒙古國外長朝格特巴特爾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蒙是好鄰居、好朋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又譜寫了鄰國之間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合作篇章。巴特圖勒嘎總統作為疫情發生後首個訪華的外國元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表達了對中方的支援,他代表蒙古國人民向中國人民贈送的3萬只羊,在中國民眾間産生了熱烈反響,增進了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

  王毅表示,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中國已成功控制疫情,目前正在堅持常態化防控中逐步恢復經濟社會生活秩序。蒙古國及早採取有力防控措施,阻斷了疫情在蒙傳播,中方對此感到欣慰。中蒙雙方要繼續加強聯防聯控,探討有序、科學地恢復雙邊經貿合作,推動重點項目復工復産。可通過兩國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間聯絡機制探討建立綠色通道,為兩國貨物和必要人員往來提供便利。

  王毅強調,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理應攜手共渡難關。這個時候需要的是團結、合作和決心,任何與之相悖的言行都不合時宜,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的作法更不可取。中方願同蒙方一道,積極推進國際抗疫合作,爭取早日徹底戰勝疫情。

  朝格特巴特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及時有力採取防控措施,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展現出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和高效的醫療科技水準。中國的成功是對其他國家抗疫鬥爭的巨大激勵,中國的經驗對其他國家也具有重要借鑒意義。今年2月,巴特圖勒嘎總統對中國進行訪問,同習近平主席就蒙中開展抗疫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蒙中之間保持著疫情相互“零輸入”記錄。現在已春暖花開,蒙方願同中方加強協作,著手落實向中國人民贈送3萬只羊的承諾。蒙方願在維護好兩國人民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兩國聯防聯控機制等平臺,同中方探討建立綠色和快捷通道,推動兩國口岸提高物流效率,逐步恢復雙方經貿往來。蒙方願同中方深化協調合作,早日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與挑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王毅同蒙古國外長朝格特巴特爾通電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5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