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流感病人中有多少是新冠患者
2020-05-07 18: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6日電 美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遺傳學家埃裏克·托波爾4月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提出疑問:“究竟有多少被誤認為是流感或肺炎患者實際是新冠患者?”托波爾的疑問也是公眾的疑問,美國新冠患者統計數據中漏掉了多少被判斷為流感的病人?

  多名美國流行病學專家表示,美國出現新冠疫情後存在對新冠病毒認識不夠、監測係統未及時報警以及檢測不力等因素,使新冠病人與流感病人之間“界限模糊”,一些被判斷為因流感死亡的病例可能與感染新冠病毒有關。

  新冠疫情爆發早期正值美國流感季,但美國各地的呼吸道疾病監測係統沒能及時甄別出與以往不同的發病趨勢。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月26日證實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縣出現一例感染源不明的新冠病例,這曾被認為是新冠病毒在美國社區傳播的首個例證;但加州近期公布的檢測報告顯示,早在2月6日當地就有人死于新冠肺炎,比美國政府此前公布的首例新冠死亡病例出現時間提前了20多天。

  聖克拉拉縣衛生局長莎拉·科迪近日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表示,加州新確認的死亡病例代表了大量未被及時發現的新冠病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社區傳播的嚴重程度。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學院教授尼拉傑·蘇德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在首個死亡病例發生前3周開始在社區傳播。

  近日公布的美國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安妮·舒沙特等人撰寫的美國疫情發展分析報告披露,2月底加州聖克拉拉縣確認首個社區傳播案例後,公共衛生部門3月5日至14日在該縣4個緊急護理中心對新冠病毒社區傳播進行了哨點監測。對前來就診的有呼吸道疾病症狀者的檢測顯示,流感病人僅佔23%。醫護人員只對流感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有呼吸道症狀者進行了新冠病毒檢測,發現其中11%感染新冠病毒,約佔有呼吸道症狀者總數的8%。

  美國流感患者中是否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這個問題早在美國確診首個病例之後就被提出。據《紐約時報》等媒體報道,今年1月美國官方報告首例新冠病例後,參與指導西雅圖流感監測項目的華盛頓大學傳染病專家海倫·朱與同事一起要求聯邦政府和華盛頓州政府批準對該項目收集的流感病人樣本重新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但一直遭到拒絕,給出的理由是隱私相關問題。海倫·朱團隊2月底堅持開展了相關檢測,很快發現一名近期沒有旅行史的少年流感患者樣本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這説明在無人意識到的情況下,新冠病毒早已在美國悄悄開始傳播。而這可能只是真實情況的“冰山一角”,全美究竟有多少流感病人實際上是新冠患者,已經成為一筆算不清的“糊涂賬”。

  美國早期檢測的“高門檻”以及檢測能力不足,使得許多疑似患者無法及時確診,無從確認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洛杉磯時報》4月23日撰文稱,就在衛生官員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篩查境外輸入遊客以及從郵輪上下來的遊客時,新冠疫情已經在美國社區“靜悄悄”地蔓延。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督察長辦公室4月6日公布的一份調查顯示,各州323所受訪醫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檢測試劑短缺問題,不少醫院沒有檢測能力,取樣後需要送到醫院外的實驗室檢測,等待時間長達一周以上,這些問題大幅增加了新冠患者的確診難度。

  3月11日,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出席有關新冠肺炎疫情聽證會時承認,美國存在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被誤認為是流感死亡病例的情況。

  美國疾控中心2月底發布報告中的數據顯示,2019年冬季開始的流感季美國估計已出現至少3200萬流感病例,其中1.8萬人死于流感相關疾病。

  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日前更新的新冠疫情模型預測結果認為,預計到8月4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將超過13.4萬例。這一數據上調了對美國新冠死亡病例數的預期,但不包括大量被“誤診”為因流感而死亡的新冠病例。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前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採訪時説,美國新冠病例的真實數量可能是目前報告數字的10倍、甚至20倍之多。

  新聞連結:

  美國“零號病人”是何時出現的

  評論:美國必須把“自己的事”説清楚

  評論:美方必須把“自己的鍋”扛下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53813